当前位置:

解救困在系统里的骑手,为新业态劳动者遮风挡雨

来源:红网 作者:周洵 编辑:陈乘 2021-10-14 17: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美团外卖平台首次公开骑手配送时间计算规则,表示将优化算法,针对“出餐慢”“交付难”等场景,给骑手进行“补时”等弹性操作,为骑手“减负”,已在多地开始试点。

大多数骑手非常支持这个举措,在平台改进之后,他们送外卖的时间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尤其是在送餐高峰期,不用再担心各种突发情况。当地市民也支持外卖平台针对特殊场景进行弹性处理的做法。

在经济转型、就业观念转变的社会主义新时代,零工经济和新就业形态逐渐兴起,为高质量发展和稳就业、保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作为零工经济典型的外卖行业,近年来事故频发,外卖骑手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劳工权益受到严重威胁。

自去年9月《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发布以来,外卖骑手的生存现状与权益保障中存在的问题,更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过去,不少外卖平台过度重视经济效益,而忽略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压迫”作为新业态劳动者的外卖骑手。在各大外卖平台“工作时间灵活”的招聘宣传背后,专送骑手的实际工作却多与强制加班、过度劳动等关键词紧密相连。

如今美团对外卖骑手配送时间实行弹性减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如何让外卖骑手不再被困在系统里,如何平衡好骑手、平台与消费者三方的关系,是解决外卖行业现今乱象必须思考的问题。

解救困在系统里的骑手,需要外卖平台在系统的大数据算法中彰显人文关怀。平台应当多用市场调节的手段缓解企业经济压力,而不是在制度设计之初,就“优先”牺牲掉外卖骑手的权益,而让其困在苛责严厉的处罚机制中。外卖平台应尝试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如外卖员确因堵车、恶劣天气、难以联系到消费者或其他合理原因超时或被打差评,则不计入超时率,不对外卖员进行惩戒或者酌情从轻、减轻惩戒;并畅通外卖骑手的申诉救济渠道,精简各类申诉流程,提高审核骑手申诉内容的办事效率,充分保障骑手的申辩权。

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遮风挡雨,更需要相关政策与制度进行优化创新,针对行业特殊性,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各大平台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确立平台责任认定规范,让新业态劳动者共享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

无数中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正在努力适应着快速变革的世界,唯有维护好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合法权益,才能让新就业形态朝着良好态势的方向稳步发展,营造欣欣向荣的行业势头,从而更人性化地适应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

文/周洵(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4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