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学历这块“敲门砖”变成“堵路石”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雨林 编辑:陈乘 2021-10-14 21: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期,一名自称达到保研标准的大四学生发帖称“无法相信北大会有这么差的师资”。其列出的一名北大数学学院博导硕士毕业于地方院校,这名学生据此称“招的老师水平不如深圳中学”“希望北大能整顿下师资”等。

无独有偶,近日深圳某中学招聘时硕博扎堆。不少网友表示“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是大材小用”。

这两起事件看似毫无联系,实则反映出社会大众对‘学历’这一等级设置的僵化与偏颇认知。认为“本科毕业于地方院校的教师无资格任教北大”,或是“博士当中学老师是浪费人才”,这种“唯学历是材”的主观态度,以学历高低作为评判一个人知识能力水平的唯一指标,简单粗暴地进行“高学历—体面工作”“低学历—搬砖”的归类,为“学历”这一客观存在戴上了有色眼镜,禁锢和窄化了学历的固有功能。

学历的设置与分级无可厚非,抛开世俗对学历的偏见与执念,学历只是个人某种能力的实体寄托,正如性格特征将人区分为外向活泼型与内向安静型等类型,学历也不过是学校教育经历的最终结果。学历之所以能成为人才筛选,职业选择的标准之一,是因为它承载了个人如考试能力、记忆能力、逻辑能力等技能的层层考验,但是,若将学历极度窄化,乃至标榜为人唯一有价值的能力,或者将世俗对学历与职业、地位的对应归类视为金科律令,这就违背了社会赋予学历、学位的初衷,也不是学习者该有的态度和追求。

高学历可以是一个人的光环,以高学历加持,便是多了一份竞争资本,当然能够增加人生的可能性,但现实状况往往是,所谓的成功标准、他人的眼光、自我的不甘,种种因素让学历变成了一种包袱,反而限制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正因为如此,当“985高校硕士当摩的司机”此类新闻出现时,才会迅速满足网友的猎奇心与评判欲望。面对网友的质疑,当事人杜杨回复“无论怎样,做好自己最重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毕竟读了那么多书,知识都反哺到我的思想里了”“热闹过后,网友散了,我还是我”。优秀的学习能力和高学历让他成为一名英语专业人士,而使他在失业中不消沉,在网络浪潮中不迷失,实事求是而不眼高手低的,并不是一张985硕士学位证书就能赋予的,最难能可贵的是内化于心的“知识与思想”。

社会大众将学历与人生全程过分挂钩,既是出于功利主义,也是一种惰性思维,以学历和学位无限抬高或贬低一个人,这种偏见遮住了其余闪光点或盲点。须知人生数百年,真正的学校教育经历不过短短十几二十年,不能让学历这块“敲门砖”变成厚厚的“石头”,堵住了人生的道路。

文/吴雨林(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雨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4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