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漠河舞厅》爆红,欣赏之余要警惕媒介狂欢

来源:红网 作者:韩潇宁 编辑:张瑜 2021-11-06 22: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年前的歌曲《漠河舞厅》近期突然上了热搜。谈起歌曲的突然爆红,其创作者柳爽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凡事过犹不及,草率空洞的东西不会被时间留下,但富有感情的内容也不该被‘狂欢’式的消费。”

《漠河舞厅》的背后,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背景故事的创作原型张德全(化名)老人,经常独自到漠河舞厅里独舞。其中的原因令人动容:张德全老人的妻子在1987年举国震惊的“五·六”漠河特大火灾中葬身火海。妻子生前喜欢跳舞,两人经常在如今漠河舞厅旁边的旧仓库中学习舞蹈。妻子去世后的三十多年里,老人未再婚,两人生前也没有子女。张德全老人用在漠河舞厅独舞的方式来纪念亡妻。

柳爽说自己,“一天唱歌都没学过,糙乐队一路摸过来的”。作为一个小众且非专业的音乐人,它的作品从音乐上来说恐怕并不完美,但却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那么,是什么造就了《漠河舞厅》的爆红?是情怀,是歌曲背后的浪漫故事引起了网民的共鸣。如网友所说:“歌词意境真的太迷人了,极光的村落对应着国内唯一能看极光的漠河,深夜放烟火暗示着大兴安岭的大火,一切爱与遗憾,都在1980的漠河舞厅。”

有人说,《漠河舞厅》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成都》,一首歌唱红一座城市。确实,这首歌唱火了东北边陲小镇漠河的同名舞厅,也唱火了这位张德全老人。《漠河舞厅》爆红后,网友、自媒体、电视台等蜂拥而上,联系柳爽索要老人联系方式、打卡漠河舞厅、登门拜访老人……大家想要了解详细故事本无可厚非,但当大家对漠河舞厅,对张德全老人“过度消费”的时候,最初的情怀就变了味儿。

想想因长相酷似马云而走红网络的范小勤。在资本的运作下,年幼的范小勤荒废学业,跟随所谓的“团队”参加节目、拍段子、直播带货……在这些毫无意义的营销手段下,网友再也不买账。在范小勤无法再带动“流量”的情况下,资本抛弃了他。如今13岁的范小勤,连十以内的加减法也不会。虽说这和范小勤的先天生理条件有关,但互联网的“过度消费”无疑加剧了范小勤的悲剧。

面对《漠河舞厅》的爆红,面对纷至沓来的“橄榄枝”,柳爽没有迷醉在互联网的“媒介狂欢”之中。不仅如此,他还清醒地提醒着大家:“别推了,可以了,再刷就变味儿了。路走慢点儿挺好的。”好的内容一定会被发现,警惕“媒介狂欢”,才能在时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文/韩潇宁(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韩潇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6/10370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