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热爱不是跟风更不是“发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奕瑾等 编辑:张瑜 2021-11-13 18: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7日凌晨,英雄联盟S11总决赛,EDG鏖战5局最终夺冠,点燃了电竞迷的激情,全国各地众多网友开始了狂欢庆祝。

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夺冠,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由夺冠却引发了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无下限行为,当街裸奔、制造噪音扰民、污言秽语、疫情期间聚众集会。

有些人在凌晨时分制造大分贝噪音,扰乱他人正常作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此行为已经违法。除了制造噪音,还有些人打着庆祝的幌子,公然制造“眼球污染”,昨日凌晨,在各大平台,出现了大批电竞粉丝当街裸奔的视频,有碍观瞻。

此类行径不仅令人愤怒,更令人沉思:夺冠本是好事,但庆祝行为为何要如此疯狂,突破底线?如此行为,是真心为电竞队伍夺冠庆祝,还是借此机会发泄私欲,扰乱社会环境?

再者,针对朋友圈、微博等众多公共平台一夜冒出的“EDG十年老粉”、无脑跟风的人,我相信,EDG俱乐部不欢迎这些不认识队员、不明白队史,甚至不玩游戏的“粉丝”。这些人只是冠军杯的粉丝,是被群体潮流奴役的乌合之众,是在失败庸碌的人生里抓住一丝集体荣誉感就开始狐假虎威的失败者。这样的行为不仅不能为电子竞技正名,反而是给电竞摸黑,给夺冠这样的好事添堵。

电子竞技的魅力体现在比赛的过程中,它的激情与热血、坚韧与梦想,都在一场又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中展现给观众,但电竞文化却被许多低素质的观众破坏殆尽。

针对以上的种种“发疯”行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作为秩序管理者,应当以预防为主,治理为辅。在已经能预料到无论输赢都会出现喊楼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提前警告、协助观赛点维护秩序的方式,来减少此类“发疯”而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对无视规则的人,则应以法律为依据,做出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的处罚。

对于赛事组织者,无序的喊楼或许可以通过秩序良好的线下观赛得到疏解。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严格要求个人防护为前提,合理规划观赛点的人数和位置,必要时不妨用所谓“粉头”的影响力维持现场秩序,隔开病毒同时也隔开“噪音”。

粉丝个人不能只做脑残粉,以低俗的甚至违法的内容立flag,而应做知法懂法的文明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激动难以抑制的情绪也不必通过喊楼释放,表情包、朋友圈、论坛、短视频平台等都可以为情绪的释放服务。

FPX、RNG、EDG的夺冠,让热衷电子竞技的无数人在一个个深夜眼含热泪,也让国人看到了电竞赛事及相关产业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但是,别让失了智的行为给电竞抹黑,也别让“发了疯”的粉丝横行霸道。

作者:陈奕瑾、张怡笑、柯子仪、汪旭旭

指导老师:苏蕾

学校: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奕瑾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2/10391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