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骑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缪知行 编辑:张瑜 2021-11-13 18: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缪知行

中国人以前是很看重骑车的,“三转一响”嘛,可见自行车的重要性,不亚于今日小轿车在家庭中的重要性。短则几公里,长则几十上百公里的距离,统统以自行车解决,这是“自行车王国”的后裔们比较难以想象的。

由于工作位置变动,家与单位只剩下了三公里左右的距离。说长,不长。说短,似乎也不属于短的范畴。如何解决这三公里?令人为难。

坐地铁,自然是不值。只为三公里,就将自己放入“合金牢笼”中,与人群做搏斗吗?况且笔者功夫还不到家,人多的时候,进车厢尚可一试,能否全须全尾出车厢,便不敢保证了。即使碰见人少的时候,上车、寻坐、落座,正当你准备休息一下时,对不起,到站了。

坐公交,倒是不如地铁“竞争压力”大。不过,三公里的路,林林总总五六站。遇见早晚高峰,更是半天挪不动几步,唯有“望路兴叹”,未免太磨人性子。

剩下来的,大抵只有骑车还算靠谱。面对家中已然无法再骑的自行车,心想与其再买一辆,何不支持一下共享经济呢?共享单车,据说位列“新四大发明”之三。虽说性能不比家用自行车,但胜在便捷,随时随地,只需锁上车锁,便可放心做甩手掌柜。还能落下个低碳生活之名,何乐而不为?于是爽快地办了月卡。

自诩为“老骑手”的笔者上路,自然是轻车熟路。时不时还“玩个花活”,如将双手放开车把,美其名曰“自动驾驶”。当然,这是在笔者有一定驾驶基础和四下无车的情况下完成的,年轻的骑手不要轻易尝试。

相比于公交车,骑车没有“塞车”之虞,相比于地铁,骑车更少了些沉闷压抑之气,而多了舒畅辽阔之感。想快则快些,想慢则慢些,随心所欲,不逾矩即可。骑行中,看见美景,停下欣赏便是。路遇报亭、花摊或心仪的店铺便停车逛之,一路下来,车筐已不觉地满了。

骑行过程更是思考的好时机,爱因斯坦不是说“我是在骑行时思考《相对论》的”吗?骑行途中,思考、反省下一天中的事情,倒是有效利用时间的方式一种。比如笔者,就常在骑行途中思考文章的取材与结构。想着想着,忽觉微风拂面,叫卖声、聊天声,声声入耳,心情大好。其中真意,怎一个“惬”字了得?欲辨已忘言……

在笔者看来,骑行已然并不仅仅局限于交通或上下班通勤,亦有很强的休闲属性。毕竟,骑行爱好者数不胜数,但酷爱坐地铁、公交,将此作为爱好者,恕我寡闻,笔者到还尚未见过。

在快节奏的今天,相比于骑车,更快,更便捷的交通方式数不胜数。尚在上下班途中骑车者,大抵有被人说“糊涂”之嫌。不过,笔者是打算糊涂下去,“一条道走到黑”了。

来源:红网

作者:​缪知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3/10394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