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前的《甄嬛传》为何仍被怀念?

来源:红网 作者:戈雨涵 编辑:张瑜 2021-11-20 18: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7日,话题“甄嬛传播出10周年”一下子冲上了热搜榜。很难想象,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年代,《甄嬛传》能够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

眨眼间,《甄嬛传》已经存在十年了,回想它的播出仿佛还在昨天。在我的印象中,鲜少能有一部如此脍炙人口的电视剧,热度丝毫不减,甚至可以说仍旧活跃在互联网上,更有众多喜爱甄嬛传的网友称自己为“甄学家”,网络上一度出现了“甄嬛传考题”“甄嬛传考题2.0版本”。

《甄嬛传》能够被大众念念不忘,原因首先就是它剧情流畅且演员演技扎实,角色有血有肉,每一步都经得起推敲。十年间,他通过了不同角度的解读、前后穿插的剪辑等等考验,更是有大家评论说“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甄嬛传》作为电视剧中的“常青树”,被赞为精华最重要的是在互联网的快时代背景下,经得起大众一遍又一遍的品味细节、回味剧情。“快餐”文化下,细品、精品,对我们来说是最为难得的。

时代飞速发展,但不少人感叹,为什么在更为发达的今天,国产剧却再难以出现如此精品?的确,高质量剧本难寻便重复翻拍经典、为了赚钱将40集的剧情注水到60集、为了流量请一些没有表演经验的偶像……诸如此类的情况不胜枚举,久而久之,观众陷入了无佳剧可看的恶性循环。

当然,客观来说,近几年也不乏一些好剧,《觉醒年代》的播出掀起了一阵热潮,通过这部电视剧,大家对陈延年、陈独秀、鲁迅等革命者,有了一个生动清晰的了解;《琅琊榜》《知否》等也是热门视频剪辑素材。无一例外,他们的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依靠于编剧的高水平、演员的演技在线以及后期的良心处理。

十年前的《甄嬛传》仍被怀念,每一句台词大家都已经是烂熟于心,高热度高互动之下,我却想说,《甄嬛传》所达到的热度与高度,不该是国产好剧发展的终点,编剧导演演员都应该为更多好剧的产生做出努力,摆脱烂剧的怪圈。化用一句《甄嬛传》中沈眉庄的经典台词——“宁可枝头抱香死,不曾吹落北风中。”

文/戈雨涵(宁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戈雨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0/10415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