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护车司机边开车边直播,流量不能凌驾于生命之上

来源:红网 作者:程莹 编辑:刘昱 2021-11-21 16: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一救护车司机执勤时,一边开车一边直播,视频传出后引起网友不满。11月20日下午,西华县卫健委工作人员回应极目新闻记者,西华县中医院已对该司机停职处理,涉事账号也不能在工作时间直播。(11月20日 极目新闻)

网友的直播录屏显示,这名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直播,直播视频中还有救护车的鸣笛声。从该司机的直播账号上看到,他从今年4月开始在抖音发布视频,大部分视频以记录医护人员的急救工作为主。自9月17日之后,该司机的直播频率明显增加,频率最高时,曾在十天里直播40场。截至11月18日最后一次直播,该账号直播次数达百余次。

施拉姆在媒介选择的或然率公式中指出,受众从一种信息中能够获取的报偿越大,付出的成本越小,那么这种媒介被选择的概率就越大。近年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下应运而生的各种直播平台,无疑满足“成本小、报偿大”的特征。随着流量经济爆发式的增长,波普艺术先锋安迪·沃霍尔所形容的“每个人都能成名15分钟”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在这样的背景下,直播中的网红经济在拉动消费、促进就业等方面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伴随着直播经济发展产生的“直播+”新经济模式,也给多个行业提供了新的传播价值的途径。回到事件本身,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将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拍成视频,可以让公众对医护人员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对其多几分理解和尊重,这是直播积极的一方面。

但是过犹不及,如果是十天直播40场,甚至边开救护车边直播,那就是不好的一方面了。常言道,“一心不可二用”,一边开车一边直播,本身就存在发生意外的风险,何况是速度极快且需要频繁变道的救护车。经常伴随着警示灯闪烁和警报器呼啸的救护车,意味着争分夺秒,承载着伤病者与死神赛跑的希望,实在不应该成为直播博取流量的工具。在这个“直播=挣钱”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绞尽脑汁地博取关注、牟取利益,难免保证不在追逐利益中逐渐丧失对道德准则甚至法律法规的坚守。

其实,网络直播中的种种乱象早就饱受诟病。此前,相关部门和平台也都对此制定各种办法加以整治,来约束主播的行为。然而仅靠监管并非一劳永逸,直播乱象依然层出不穷。为此,网红个体也应坚守公序良俗和道德底线,向公众输出高质量内容,而不能为博取流量置道德法律甚至生命于不顾。毕竟,只有获得持续性的粉丝吸引力,才能“长红”。

文/程莹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程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1/10417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