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考级而学,才是真白学了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玉婷 编辑:刘昱 2021-11-21 19: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随着收入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逐渐加大血本。孩子们除了在学习成绩上要优异之外,艺术兴趣也不能落后。学了就要考级拿证书,成为了孩子们上兴趣培训班默认的归宿。(11月20日 《法治日报》)

本是为了提高素养的兴趣培训,考级拿证书却成了必须。本来是培养孩子兴趣的艺术班,却变成为了获得艺术等级证书的跳板。有的孩子没有艺术细胞,父母非要赶鸭子上架,到头来家长钱花了孩子罪也受了,却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很多家长的成长也伴随着考试,将心比心,如果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问题,还会如此强硬吗?如果一直抱着一颗应试的心,如何教得出高素质的孩子?一些孩子虽然还小,但是他们也有辨别喜欢和不喜欢的能力。孩子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是否考级,家长应该询问孩子们的意见并且加以参考。

素质教育是给技能“加分”的,不是给面子“加分”的。“孩子要是没有一张证书,在各方面就会输给别人。”一些家长直呼“不考级就是白学了”,笔者认为,为了考级而学才是真的白学了。“攀比心理”不可取,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拥有自己独特的天赋和才能。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更应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挖掘培养,而不是一味地按“别人家孩子”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孩子。

如果不是为以后专业方向发展,考级拿证书不是必要的。一些艺术社会水平考级,如儿童画,书法,素描等,实际上就是“花钱买证”。培训机构对评级名额进行暗箱操作,想让谁过就让谁过。他们举办考级的目的,一是为了收取考级手续费,二是为了招收更多的学生赚更多的钱。很多家长不懂这其中的套路,对此趋之若鹜,其实这些都只是培训机构的宣传噱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几乎成为了社会上所有父母的共识,“鸡娃”式教育给孩子带去了太多压力。

就如教育家陶行知所说,不问学生兴趣,这种教育倾向必然把学生灌输成烤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级拿证书不是评价艺术技能学习价值的唯一方式,孩子学习艺术技能不是为了成为考级的机器。

文/白玉婷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玉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1/10417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