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于发声,是新闻人的责任与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詹曌雯 编辑:张瑜 2021-11-20 19: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7日,一条名为#杨小莉哭了#的话题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原来是河南一民生节目《小莉帮忙》的记者杨小莉在工作上遇到了困难。9月下旬,安阳一名近八旬的老人在小区遛弯时,被大狗咬伤。事后即使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狗主人也拒不道歉,面对记者与老人家属的多次交涉,狗主人始终不做正面回应,甚至几乎没有露面。原本三、四期节目就能调解的问题,竟然耗时两个月,录制九期还没能解决问题。直到11月19日晚,老人才等到了狗主人迟到两个月的道歉。目前,涉事人王某已被停职,配合组织调查。

《小莉帮忙》是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的一档帮扶类节目,2009年开播至今,已有12年。这12年间,有数不清的“小莉”记者引导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服务民众。在河南人民心里,“小莉”变成了帮忙记者的符号,遇到了难以解决的事情,都会想到找“小莉”帮忙。而“小莉”也确实没有让人们失望。“小莉”的耐心沟通、交涉,帮助民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包括这次的狗咬人事件,尽管过程艰辛,但最终老人还是等到了道歉。

敢于发声,是新闻人的责任与使命。正是“小莉”帮助老人一次次地交涉,将过程制作成节目,发布在媒体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引发公众舆论,才使得老人的漫漫维权路有了尽头。

不可否认,现在的新闻行业确实有一些乱象,自媒体盛行,泛传媒行业的从业者门槛过低,最基本的新闻素养很多媒体人不具备。但是,不少媒体人还是将责任放在心里的。他们充满新闻理性与热情,奔波一线,捍卫这个职业最后的荣光。人民记者为人民,他们遇到了不平之事,遇到了有难之人,就是要发声,就是要利用媒体平台让更多人知道这些事情,让法律更好地保障他们的权益,维护应有的正义。我想,这也是国家积极推进媒介融合建设的意义之所在吧。在这个信息时代,媒体平台让更多声量小的人能够被看见,诉求有门,维权有道。

白岩松说:“新闻是一条注定要长跑的路,一朝一夕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要相信新闻依然有助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你会是千万推动者中的一员。在中国新闻的历史中,有千千万万名记者奔跑在这条没有终点的长路上。”或许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但发声一定是新闻人的使命。

文/詹曌雯(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詹曌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0/10416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