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涤荡网购乱象要从“允许合理差评”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刘昱 2021-11-23 16: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星予

随着网购的流行,消费者评价成为衡量商品服务品质的一个重要标准,因此,商家对消费者给的差评尤为在意。但有些商家不反思自家商品质量、服务态度存在的问题,反而采取纠缠骚扰消费者的做法,甚至还威胁恐吓消费者。这一现象近年来逐渐增多,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11月22日 《人民日报》)

从一开始的“小众选择”到现在的衣食住行“万物皆可网购”,这些年,网络购物已经正式“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民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随着社会大众与网购模式“亲密度”的日益攀升,下单购物前先“看看评价”“问问买过的人”这一个“小细节”的重要性也日渐凸显,“评价好坏”甚至成为了许多剁手党们决定下单与否的重要依据。因此,众多商家的关注焦点也逐渐从自家商品台前的“购买次数”转移到了售后“到货好评”方面。

骚扰电话“呼死你”、违规滥用消费者真实个人信息、向买家邮寄不雅物品,甚至直接“杀至眼前提刀来见”……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消费者网购后“给差评”而被威胁恐吓甚至人身财产和生命安全受损的实例比比皆是。更甚者,搜索“给差评”关键词,下方十个自动匹配词条中,出现了诸如“给差评卖家会怎么报复”“给差评后一直被骚扰怎么办”等众多更加令人瞠目结舌的搜索结果。总结起来不难发现,就目前的网购评价机制和实际应用效果来看,消费者的“上帝光环”可谓荡然无存,商品收到后不满意,与实际描述不符?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申请售后被拒?纵然消费者有一万个给商家中差评的正当理由,然而到了商家那边却画风突变——敢给差评?那就骚扰你到改评价为止。

既然各大网购平台设置了“售后评价”这一机制,那么初衷必然是要给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体验一个客观真实的表达渠道。而商家一言不合就给出“放学你别走”的恐吓威胁,为了使自己的商品评价“看上去很美”几乎无所不用其极的行为,无疑使评价机制“形同虚设”,遑论发挥真实效用。当然,不否认有小部分“有心人”打着“消费者”的名号,以“给差评”的方式“反杀”商家,从中获利,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似乎还是“买的横不过卖的”。

故而,要彻底涤荡网购世界中的乱象纷呈,构建诚信、平等、和谐的网购大环境,不妨就从“允许合理差评”为始。从消费来说,作为网购交易的重要主体,要懂得也要善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若网购过程中真的出现无法调解的售后问题,自信点,差评就差评了——这是平台和法律赋予你的权利,不需要畏缩退避。而一旦由于差评导致了自身的财产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也别再“忍气吞声”“息事宁人”,是时候“支棱”起来。因此,倘若侵权事件发生,消费者要及时保存证据,第一时间向平台发起维权。此外,维权要不怕“事大”,在向平台反映情况后,若是情节严重恶劣者,更要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警方报案,为自己的人身安全加注“双重险”。

再者,作为电商平台来说,在畅通扩大消费者的投诉维权通道的同时,更要对消费者的真实信息进行保护,最大限度的规避“恶意骚扰”事件的发生。而最关键的一步,则是要尽快健全完善平台评价原则,制定评价依据、细化评价标准,让消费者的每一次评价都有理有据、公平公正,使商家每一个“好评”都名副其实,每一次“差评”都真实有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21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