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更需让“同级”有话就说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刘昱 2021-11-22 20: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尚凡

近日,记者沈东方撰文报道了各地纪检机关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方面,亮出的新招数。(11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毫无疑问“一把手”就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火车头”。客观而言,正是有了这些“大大小小火车头”,才有整个社会的高效运转,才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权力需要监督,没有有效的监督,权力很可能会“变味”。而权力一旦脱离了原有的轨道,不但会制约事业的向前发展,而且还可能给党和人民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为此,党和政府需要始终高度重视对“一把手”的监督。

伴着社会发展的步伐,为有效实施对“一把手”的监督,党和国家不但设立了如纪监等专门的机构,而且还推出了多种措施,形成了上级、同级、下级乃至群众、新闻等监督之体系,不断织密、织牢对其监督网。

按理说,如此完善的监督体系,“一把手”理应不敢、不能任性。然而现实中,虽大多“一把手”能知敬畏、守底线,但仍有个别“一把手”,自恃“手中有权”,忘乎所以,搞一言堂,将权力变成为自己谋利的工具,企图将所在单位等变成自己的“独立王国”。

上级监督虽最有效,但又太远;社会与群众力量监督力量最强大,却又“不知情”;同级之间朝夕相处、知根知底,在众多的监督中,理应发挥更为有效的功效,然现实中同级监督又往往流于形式,形同虚设,实难发挥应有的功效。

究其原因,不是“不识庐山真面目”,不是其不愿“监督”,不关心单位的发展;而是其放不开手脚,担心监督“一把手”遭“非议”,让人认为“别有用心”,担心穿“小鞋”,受到打击报复,影响自己的前程。

积极破解“一把手”监督难,关乎党和人民长远利益,关乎社会长治久安。痛定思痛,理应切实发挥同级监督的功效,将“一把手”权欲膨胀、任性,消灭在萌芽之中,为此,在深入完善其他监督的前提下,理应在同级监督上下足功夫。

一是要深入推进基层民主与作风,让“一把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将其手中的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作用,实行一切大事皆通过“党组”“党委会”制度,并严格执行相关会议规则,让参会者,“人人”平等,畅所欲言,从制度上杜绝“一把手”的“个人说了算”。

二是,要充分发挥同级纪监的专业功效。要进一步细化同级纪监的职责,赋予其相应的权力,让其敢监督、能监督,并在“一把手”东窗事发后,对相关纪监实行“执纪问责”,让其不敢松懈,让其不能“当老好人”,倒逼其履职尽责。

最后,要切实维护好同级监督者的合法权益。要畅通同级监督的路径,让其能将“问题”及时提交给上级相关领导、部门;上级相关领导等,更当旗帜鲜明地支持“同级”监督,不仅需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置,更需理直气壮地维护好“同级监督”的正当权益。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是当前国家治理过程中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唯有抓住痛点、找准难点,让同级“有实质上的话语权”,在同级监督上狠下功夫,方能让此难题不再难。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20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