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130多万建出毛坯房,报道不能为了“引战”

来源:红网 作者:廖子毓 编辑:陈乘 2021-11-24 21:4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9日,最新一期的《梦想改造家》节目中,一个名为“甘肃农村土房重建后变梦幻田园居”的设计引发网友热议,其中最大的质疑就是“花了130多万元建的却是红砖毛坯房”。(11月22日 澎湃网)

随即,以“央美设计师建个‘红砖毛坯房’,竟花了132万”“132万自建房改为毛坯房”等为关键词的报道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引发轩然大波。让人们把视线聚焦在了一档名为《梦想改造家》的综艺上。据悉,这档综艺已经播出了八季,是东方卫视的王牌综艺,一直以来的口碑都不错。

《梦想改造家》是一档家装改造节目。最新引发热议的这期节目,委托人是一位地道的农民老杜。根据节目中的展示,其小院里一度有多达20口人一起生活。节目中设计师团队需要改造设计的是一个已经建成40年的、由土和砖构建成围合式小院。

这次引发广泛讨论是因设计师疑似违背客户需求,按照自己的想法建造了偏离大众审美的房子,一时之间引发众多网友质疑。随着时间的发酵,清一色的对设计师的侮辱谩骂铺天盖地。而媒体在对此事进行报道时,更偏向于去描述房子有多破,设计有多不合理,想要通过这一看上去就很“离谱”的设计,吸引大众眼球,引发大众讨论。

面对网络上的批评,大部分是可取的,如业主花了钱,最基本的就是要满足其需求,设计师有个人风格固然是好事,追求艺术也是没什么好诟病的。但是收着业主的钱,却摆出“你不懂艺术”“是你不会欣赏”的态度,是不可取的。这是设计师必须接受的批评,换位思考,自己也不希望在之后遇到这样与期待背离的情况。

话题经一再发酵后,终于让《梦想改造家》节目组作出了回应,其称“节目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因此,目前节目中呈现的事实上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我们在节目录制前已经与委托人一家协商好,待明年开春将继续完善。明年节目的回访环节也将进行持续报道。”这件事的确让人吃惊,但是媒体报道的初衷从来就不应该是“引战”。

虽然信息的传播具有选择性,但媒体的职业道德素养,同样要求要注重新闻的公平,让当事双方都有发声的机会。客观陈述事实是基本。实际上设计师在设计进行中,与业主之间是有充分沟通的,并且对老人的生活习惯也有长时间的体验和观察。我们不能看到一个结果,就全盘否定过程。

虽然最终所呈现出来的设计的确不尽如人意,设计师个人风格太明显,没有完全满足业主的需求,但是媒体在报道的同时不应采用一些容易引发人们负面情绪的字眼,来达到“引战”的目的。媒体的此类报道应更多的是承担社会责任,反映社会问题,而不是一味地为了流量去“引战”。

媒体应注意新闻的公平,在于要给双方发声的机会,站在多角度去看待事物。

文/廖子毓(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廖子毓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3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