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信办利剑出击,为网络生态净化注入“强心针”

来源:红网 作者:麦媛媛 编辑:刘昱 2021-11-23 16: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举在于标本兼治娱乐明星网上不良信息,是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一剂良方。(11月23日 新华网)

近年来,网信办加强了对网络环境的整治力度,特别是大力整治明星话题、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从2020年7月的“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到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机构做优做强的意见》,都提出了坚决防止无底线追星、过度娱乐化、互撕谩骂等不良倾向,有力促进了网络环境生态的净化。

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目前的网络环境生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互联网具有高虚拟性、高流动性的特点,监管难度高、处罚力度低、自律难度大,从而导致网上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占用大量公共平台资源,不仅造成网络资源的浪费,还逐渐成为危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亚文化“毒瘤”。

从吴亦凡因涉嫌强奸被拘留,再到钢琴王子李云迪因涉嫌嫖娼被拘,部分平台出现大量“为偶像劫狱”等极端言论,甚至有粉丝组织了“救援群”“探监大队”等荒谬行为。可以看出,有些平台机构、娱乐类公众账号为了流量收益,忽视自身主体担当责任,发布大量低俗化内容、极端化言论,甚至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影响恶劣、后果严重。《意见》将从源头上根本上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要求加强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后援会)、娱乐类公众账号、MCN机构等账号和主体的管理,还要求网站平台建立健全涉娱乐明星网上舆情监测、处置和引导机制。

与此同时,《通知》还在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上严格把控。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将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划分为演艺作品、个人动态、商业活动、公告、公益、权威发布等6种类型,分门别类进行治理。

从根本上来说,国家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治理,既是净化网络环境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文娱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举措。在文艺创作过程中,如果娱乐明星从业者不立足于提供优质的文艺作品,而是试图以“歪门邪道”炒作的方式争取市场的青睐,就是对市场秩序的破坏,属于典型的不正当竞争。倘若此类行为没有制度约束,则容易引起其他主体的效仿,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不利于文娱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为了保障文娱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治理刻不容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相信随着《意见》的深入实施,我们的网络环境生态必将会得到净化,逐步树立起清朗、公平公正的良好的网络氛围。

文/麦媛媛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麦媛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48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