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违章的锅,不能株连孩子来背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1-11-26 18: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11月25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郑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积极配合市教育部门、市文明办将接送学生车辆、人员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学校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班级、三好学生考核评价范围。(11月26日 澎湃新闻)

家长违章影响孩子三好学生评选,郑州不是第一家。

早在2012年,四川省成都市龙江路小学与成都交警一分局共同制作了“黄蓝绿”三类临时停车卡,仅限于家长接送学生时在临江中路南侧临时停车使用,并规定家长乱停车三次以上影响孩子评选三好学生;2016年,有家长向媒体反映,杭州城西一所小学在大门南面的机动车道上画了一条黄线,黄线内禁止学生家长停车,违反规定将扣除班级集体分,并影响学生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

学校之所以将家长违章与学生三好学生评选进行捆绑,根本的原因在于家长接送孩子时存在诸多交通违法现象,如逆向行驶、闯红灯、乱停乱放等,造成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而学校既没有处罚权,也缺乏相应管制手段,对家长的违停往往只能一声叹息,只能从学生身上下手,希望借惩罚孩子,倒逼家长遵守交通规则。

不得不说,学校这么做,真可谓“用心良苦”!

家长违章,株连学生,缺乏法理依据。

从道理上说,谁害病,谁吃药,接送孩子的家长涉嫌交通违法,就应当按照交法的规定,该批评批评,该处罚处罚,不好让孩子代人受过。家长生病,让孩子吃药,明显打错了板子,也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家长违章,株连学生,有违教育伦理。

家长开车或骑车送孩子,孩子作为搭乘者根本决定不了家长的行为,也就是说,家长的违章行为与孩子无关,学校可以教育孩子,让他们回家提醒家长要遵守交通规则,学校也可以通过家长会的形式,号召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但不管怎么说,都不能将家长违章的锅让孩子来背。

古语云:“罪不及父母、祸不延妻儿”,家长违章,交警部门当按照交法规定进行处罚,与搭乘的孩子无关;学校评选三好学生,依据的是学生德智体三方面的表现,跟家长违章无关。理归理,账归账,不能将两者胡乱搅合在一起。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6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