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小吃协会“蹭热度”式维权,却打响了“臭”名声

来源:红网 作者:赵雨璠、刘一姗、黄彦铭 编辑:刘昱 2021-11-30 09:5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库尔勒种梨果农,怎么卖水果就连库尔勒香梨三个字都用不了呢?”

“一个陕西潼关人,在外地卖个家乡的肉夹馍,因为一个商标协会,买卖居然就做不成了?”

近日,河南西华县胡辣汤协会、陕西潼关肉夹馍小吃协会以侵犯商标权为名,对多家采用相关字样商标的店家发起诉讼,引发商标维权风波,协会向普通商户收取版权费或强制其加入协会收取会费变相牟利。无独有偶,洛阳市上百家水果商户称,他们卖香梨使用“库尔勒香梨”商标却被起诉,至此,商标纠纷再次引发关注。(11月25日 澎湃新闻)

“蹭热度”式维权,究竟是合法还是非法?经记者调查、律师讲解发现“潼关肉夹馍”作为潼关肉夹馍协会注册的“地理标识商标”,其性质为“集体”,带有社会公益属性。然而这些协会将该商标授权私企运营,企业则试图通过收取不菲费用进行加盟授权,这种涉嫌将将有公益属性的集体商标“据为己有”,捆绑集体利益而谋利,变收取高昂地方保护费的方式,成为一种商业垄断行为,该行为违反商标法,也违背地理标识商标的立法宗旨。

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库尔勒香梨等食品已然化为带有一定社会风俗、社会情感的话语体系,从某种层面上看,他们已经变成能够维系情感的符号,然而只是因为商业商标就对其他省份商家进行无限度追责,这一做法很明显属于“恶意诉讼”或“滥诉”,应予以叫停。

注册商标,一味的维权以图获取赔款或强制其加盟交纳会费,不珍惜自己的“羽毛”,打响品牌的“臭”名声,无疑是管中窥豹的行为,势必阻碍本品牌的长远发展。此番维权让“诉讼”这一法律途径滥用,很明显不利于小吃这一行业的长远发展。

看着这些神操作,我们能不禁想问,成立小吃协会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

行业协会的成立通常是为了推动该行业的发展,协调各方资源,带动经济发展。因此小吃协会本质上是为了更好的扩大推广小吃品牌的影响力,让这些小吃“走出去”,如果连“肉夹馍”“胡辣汤”这些知名度高的传统小吃品牌都不允许正当使用的话,无差别起诉不仅对品牌名誉是一种损害,还可能削弱小吃的影响力,又或者引发新的地域歧视。最终品牌将会被其他产品取代,地方特色将无处宣传。

小吃品牌“蹭热度”式维权,打响的却是协会内部管理不善的“臭”名声。继胡辣汤之后,肉夹馍、香梨等商标维权接踵而至,不免让人瞠目结舌。此番维权,小吃品牌打响了名声,然而很明显是“臭名声。据悉,西华县胡辣汤产业发展中心已责令“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暂停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统一的标准,完备的培训系统以及加盟商完善的保障机制,是一个良性发展的小吃品牌的必需品。此番假借维权之名,实有牟利之嫌的闹剧正是该小吃协会自身建立不完善的最真实表现。

总而言之,协会、行业想规范知识产权和品牌意识,规范市场行为,可见人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正在逐步提高。但这种“无差别”“蹭热度”式的维权实现手段和方式一定会造成震荡,打响的只能是臭名声。

作者:赵雨璠、刘一姗、黄彦铭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赵雨璠、刘一姗、黄彦铭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9/10472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