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假政策要落实,配套措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旷越 编辑:刘昱 2021-11-30 22: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连年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人口信息,2020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同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创下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长时间以来,人口出生率下降问题引发了各方关注,国家对此也高度重视,出台了各项政策鼓励生育,其中为生育妇女提供带薪产假是一项重要举措。

近日,多个省市下发政策为育龄女性带来了更多温暖。上海在11月5日的人大常委会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将生育假由30天延长到60天,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等情况适当延长。这意味着上海女职工生育期间总共能获得158天的假期。当日,浙江也发布了新的“产假”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一孩延长产假60天,二孩、三孩延长产假90天。因此,浙江女职工生一孩可休158天,二孩、三孩各188天。此外,天津、重庆等地也纷纷出台了类似政策。

事实上,考虑到女性健康状况与职场权益,国家早已发布各类产假政策,但是,这类政策一直未能落实到位,甚至反而造成了女性职场歧视。那么,此次多个省份延长女职工产假的举措是否真的能让女职工放心生育、安心养胎?

延长产假并非简单口号,其中涉及到多方利益,更是涉及了许多现实问题。首先,政策要求企业保障职场女性权益,那么谁又来保障企业权益?一直以来,产假政策都呈现出政策“请客”,企业“买单”的趋势。企业并非“冤大头”,在此类政策下,为了保障自身利益,必然对可能生育的女职工有意回避,而这就造成了老生常谈的女性职场歧视问题。因而,基于此问题,政策在“请客”的同时,更应当承担“买单”的责任,只有符合各方利益,政策才能真正落实。

其次,女职工休产假期间,企业需要安排其他职工顶替其职位,那么女职工回归职场后,替代职工何去何从?女职工又何去何从?女职工回归职场后,其职场心理又是否能及时回归?种种现实问题当下,产假不再是简单的休假,它更涉及到女性社会地位的保留与女性社会心理的建设。如何让女性产假时期休得安心,如何帮助其产假结束后尽快回归工作,都是产假政策贯彻落实需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女性在职场上的作用与能力不容小觑,女性也更加认识到生育不再是枷锁而是选择。如果不能设身处地为女性考虑,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政策来提升其生育欲望,那么女性又怎么愿生,怎么敢生?产假政策要落实,配套措施不能少,只有以长远视角考虑职场女性生育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保护职场女性合法权益,进而形成更加平等和谐的职场环境与社会环境。

文/旷越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旷越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6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