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爷爷原价买蛋挞,“智能”别对老年人不友好

来源:红网 作者:蔡一婷 编辑:陈乘 2021-12-01 21: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近日,一个叫“爷爷用原价给我买了四个蛋挞”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肯德基推出了“29.9元8个蛋挞”的优惠活动,网友的爷爷去为网友购买,结果却因为不会操作手机线上点单,加之店员敷衍了事,最后只能用原价购买了4个蛋挞。在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的不仅是一位爷爷对孙女的爱,更显露出了智能时代对老年人的不友好。

这已经不是个例了。老人因不会手机挂号在医院苦等多时;忘记带钱又不会手机支付的老人被赶下公交车;尤其在疫情期间,许多老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出示健康码被商店、医院拒之门外……

在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高达18.7%,网络普及率仅38.6%。换言之,有整整1.62亿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机——每9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在如今科技发达的时代,智能化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但给老年人却带来了巨大的不便。互联网时代就像列车疾驰而过,载满年轻人的欢声笑语。老去的人们拼命追赶,却连车票都买不到……我们无法阻碍时代的巨轮往前行进,但我们可以尽力让老年人坐上“末班车”!

智能手机的确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我们可以尽量教给老年人一些基础简单的智能手机使用方式。这就需要身为子女的耐心和社区工作的贴心。作为子女,我们应该细心、耐心地教授家中的长者。他们老了,可能学得很慢,学了就忘,但是请包容,因为我们小时候也是从这样的“牙牙学语”开始的,我们的父母长辈也从未放弃过我们。社区也可以开展工作,成立“智能手机教学班”,教给老年人操作知识,普及正确的手机使用方式及手机骗局防范意识。

服务行业也不应因为线上功能的完备,忽视线下的服务态度与质量。科技进步并不是为了服务倒退。服务行业应对不擅和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小孩及老年人开启“绿色通道”,给予他们耐心、周到的服务。

智能时代让老人变得束手束脚,举步维艰。他们用青春创造了这样的一个时代,别让时代把他们弃之身后,多些耐心宽容与体谅,勿让智能变“只能”。

文/蔡一婷(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蔡一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8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