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艾滋病患者直播带货惹争议,别让“艾”阻隔了爱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芯楠 编辑:陈乘 2021-12-01 21: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997年出生的小磊,大学期间因为交友不慎感染艾滋病,体重一度骤降25斤。本可以站在三尺讲台上的他,如今不得已辞职养病,靠直播为生。他曾遭受过网络暴力,被房东驱赶,被朋友拉黑。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害怕死亡,但也有梦想。希望像他一样的病友们能够站在阳光下生活,而不是一直戴着面具。艾滋病毒不会通过货品传播,真正可怕的是歧视。(12月1日 央视网)

艾滋病(AIDS),是一种由HIV病毒引起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病。通俗来讲,就是病毒感染免疫细胞,使得机体逐渐丧失免疫力。患者最后被各种病原菌或者癌细胞侵袭致死。众所周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包括母婴传播,性传播和血液传播,所以艾滋病患者并不会通过唾液和身体接触将病传染给别人,我们也不需要谈“艾”色变。

相反,艾滋病患者更需要社会的关怀和照顾,因为群体的特殊性,他们不被社会大多数所接受,总认为他们是不是因为生活作风不良而感染?且总把艾滋病患者与同性恋划等号。又或者害怕接近他们是不是自己就会被感染艾滋病?社会中的有色眼镜往往让他们感觉生活在灰暗中,看不见明媚的太阳。所以一些艾滋病患者当得知自己被确诊时,就想选择自杀结束自己短暂的一生。但其实艾滋病患者如果按时治疗,保持安稳的心态,很有可能并不会发病。最可怕的不是艾滋病,而是歧视,当全社会能放下心中对艾滋病患者的偏见,给予他们同情和关爱时,他们就能和我们一同沐浴在阳光下。

虽然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艾滋病已经成为可防可控的“慢性病”,但我们仍需用正确的态度去预防。我们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要采取安全的性行为来远离艾滋病侵害。当如果还是进行了危险行为,不要慌张也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要在72个小时之内去最近的疾控中心买艾滋病阻断药。我国有每年都有近千名医生、警察等服用阻断药,无一人因职业暴露而感染。

别让“艾”阻隔了爱,别用有色眼镜对待艾滋病患者,更应该用爱来阻隔“艾”。

文/赵芯楠(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芯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80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