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声餐厅,爱意无声胜有声

来源:红网 作者:林义琴 编辑:陈乘 2021-12-01 21: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不少南宁市民被鲁班路上新开的一家小餐馆暖到了。这是一间无声餐厅,在这里工作的年轻人,从后厨到收银员,全都是语言或者听力障碍人士。这间无声餐厅不仅关怀听力障碍人士,还给冬日的南宁涌动出一丝暖意。(11月30日 广西新闻)

没有言语沟通,仅靠手势、笔和纸或者一块液晶手写板与顾客交流……在广西南宁,这一家特殊的“无声”餐厅,店里除了老板,5名店员均是语言、听力障碍人士。这家餐厅虽然无声,没有言语交流,但顾客与店员间却显得很有默契。笔者认为,这家无声餐厅在“静悄悄”中关爱残障人士,让爱意充满在社会各处,让暖意涌上这座冬日的城市。

无声餐厅用一种无声的方式关爱了残障人士。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4.66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超过全世界人口的5%。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要知道,语言或者听力障碍人士是社会上的一个弱势群体,自身的缺陷就注定了自己的人生将与正常人有所不同。许多残障人士由于自身的缺陷,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存在感,性格很孤僻,他们因为听力障碍等原因在社会上无法正常就业,甚至是从小受尽他人异样的目光,遭到别人的排斥等。显而易见,无声餐厅的出现给残障人士提供了就业的平台,让他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得到平等的对待。无声餐厅里一张又一张的对话纸条,让市民们看到了爱的形状,原来爱不需要言语,也会以其他方式展现出来。

无声餐厅给予了残障人士足够的尊重。相信所有的残障人士都希望自己能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让家人为自己操心担忧。残障人士需要尊重,这种尊重是精神上的,与金钱无关,是一种把他们当成正常人的尊重。无声餐厅为残障人士提供平等的生活环境、就业机会,以及平等的教育和培训机会,让他们能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自食其力,在社会上不受歧视,真真切切地把他们当成了正常人来看待,也为就餐的客人创造了予人尊重和关爱的能力,何乐而不为。

这家无声餐厅的老板莫富元更是承担起了社会责任,营造乐观向上的社会氛围,用行动播撒爱的种子。为开这家店,莫富元押上了这些年创业奋斗的所有积蓄,因为淋过雨,所以他也想为别人撑把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比于同情残障人士,不如为他们提供赖以生存的技能和平台。平心而论,老板暖心的行为在平凡的生活里显得格外亮眼。

一个无声餐厅暂时改变不了听障群体的困境,但这是餐厅老板一次真诚的呼吁,要彻底改变残障人士的现状,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法律部门要制定相关法规,切实保障残障人士的权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关爱残障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未来相信在更多人的努力下,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喧嚣的世界里,听见他们的声音。

文/林义琴(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义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8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