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心比心而非推诿责任,才是共建“城市梦”的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蔡擎宇 编辑:张瑜 2021-12-09 18: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段涉及江苏南通“市容人员”粗暴对待卖甘蔗老人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引发争议。视频内容显示,多名身着“静通市容”制服男子围住一名推自行车的老人,不断将自行车后架上装载的甘蔗搬到单位皮卡车上,老人情急大哭。8日中午,政府处理意见正式发布,包括事发地镇长在内的6名责任人受到处分。

很少有人会对老人语无伦次的争辩与痛哭无动于衷,“执法车”关上车门扬长而去的情景也足以令观者义愤填膺。此情此景,笔者很容易联想起不久之前观看的一部纪录片《城市梦》。镜头下,脱衣扭打、暴烈抗争的钉子户王天成老人,白挨耳光、骂不还口的武汉城管队长,不知让多少人打破刻板印象,深刻体会到“情法两难”的道德困境。最终经过调解,老人得以安居,城管也恪守职责,持续多年的冲突终于迎来美好的结局。

如今的甘蔗老人,不比王天成暴烈决绝;当地的城管部门,也不比武汉同行们拮据委屈。可如今,无论是涉事公司还是当地政府,似乎都少了些许应有的专业意识与责任感。

相比武汉城管的将心比心,涉事的“静通市容”公司多少显得强横而不近人情。尤其是舆论发酵后匆匆发布的“视频声音系后期加工”的辩解与报警声明,也露出些许色厉内荏——声音可假,录像岂能伪造?努力喊冤,依然免不了推脱的嫌疑。

在后续采访中,当事老人也表示,自己并没有售卖甘蔗,仅仅是推车路过。以此观之,该公司“市容人员”的行为显得更为不可接受:倚势强夺,是对法制观念的无视;欺凌老弱,是对公序良俗的轻蔑;违停拦堵,是对市政形象的破坏。不少网友已明确指出,依据《行政强制法》,此类与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司,不可能获得行政强制行为的执法权,绝对没有权力实施扣押行为。

“静通市容”公司,不知所“静”何“静”,所“通”何“通”?而作为行政委托机关的当地政府,又岂能“一包了之”?

今年九月发生在同一城市的“卖菜老人被城管拎摔”恶性事件殷鉴未远,舆论对不当执法甚至当地政府存在质疑与批评也是应有之义。三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同类事件,如出一辙的摊贩冲突,如出一辙的“协管人员”通告,不仅暴露了市容公司法治意识的淡漠,相关部门恐亦难辞其咎。仅从报道观之,与武汉城管队长的冲锋在前相比,当地管理机构似乎也缺少了那么一丝“烟火气”。对“临时工”的过度倚赖,看似赢了效率,实则输了人心。虽然当地政府迅速启动问责机制、登门道歉,展现出应有的担当,然而失去的声誉,是道多少歉、撤多少职、关多少黑名单也挽回不了的。

“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解决冲突的长远之道,不外乎相知相谅、依法依规;共建“城市梦”的基石,无非是互帮互助、将心比心。因为无关身份,无关地位,我们作为社会一员,都拥有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在迥异的时空中,努力寻找着最大的公约数。

文/蔡擎宇(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蔡擎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9/10540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