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校园霸凌”,该拿什么来治你?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妮、杜澯一、何晓琴、何艳艳、古凤、马皖雪、李佳怿、王小静、陈柳余、胡阳 编辑:刘昱 2021-12-13 17: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小新圆桌派!近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校园霸凌法案》草案,这个法案将校园霸凌行为定为刑事犯罪,刑期最高可判10年。这个法案已在国民议会通过,预计会在明年2月施行,那时法国将成为全球对校园霸凌行为处罚最重的国家。其实,“校园霸凌”这个词早已不是新鲜词了,在很多国家,校园霸凌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嘉宾:是的,我之前看过一组数据: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发布报告称,全球有32%的学生近一个月内,至少一次被学校的同龄人欺凌,每3个学生中就有1个曾遭受过同学的欺凌。而且,校园霸凌的形式也不止是肢体冲突,还包括言语嘲讽、群体孤立等等。

主持人:没错,校园霸凌的现象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普遍。今年8月,在安徽,几个十几岁的女生,将同年龄女孩围堵在厕所里扇巴掌;6月份,在四川,一个14岁的男孩在校外被几个高中生围堵,最终跳江身亡,这两个事当时都引发了极大的舆论关注。校园霸凌一旦发生,将会对受害者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嘉宾:的确,校园霸凌会对受害者带来多方面的伤害,首先就是心理层面的伤害。对于受害者来说被霸凌的经历会成为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噩梦”,导致厌学、抑郁等心理疾病,严重的还会自杀。

主持人:而且除了伤害自己以外,被霸凌者也许还会成为施暴者。为了发泄自己压抑的愤怒,他们可能将矛头指向更弱小的群体,形成恶性循环。

嘉宾:嗯,此外校园霸凌的频繁发生可能还会给社会带来广泛的不安全感。学校本应是无忧无虑求学的地方,但由于校园霸凌的存在,家长不得不常常担心孩子是否会受到欺负。

主持人:是的,如何给伤害按下暂停键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嘉宾:我觉得,首先,对于家长来说,要注重对于孩子的引导。人之初性本善,没有孩子是生来的“恶人”,平时的关怀和教育可以将校园霸凌扼杀在摇篮中。同时,如果家长遇到孩子在学校受欺负的情况,也不应当一句简单的“忍忍就好”打发了事,而应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帮助孩子解决难题。

嘉宾:另外,学校也要负起责任。一方面,学校应该加强教育,定期开展预防校园霸凌主题活动等等,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另一方面,学校还应做好全方位的监管和保护,确保被霸凌的孩子求助有门。

主持人:校园霸凌现象的改善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等多方联动,对于被霸凌的孩子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也是重要环节。我们期待阳光友善的校园环境能早日到来。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的小新圆桌派,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张燕妮、杜澯一、何晓琴、何艳艳、古凤、马皖雪、李佳怿、王小静、陈柳余、胡阳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妮、杜澯一、何晓琴、何艳艳、古凤、马皖雪、李佳怿、王小静、陈柳余、胡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2/10548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