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祭死难同胞,强国有我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刘昱 2021-12-13 15: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殷建光

2021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84周年,也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举国致哀的日子,我们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也向所有奋起反抗外来侵略、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我们没有忘记,历史便不会忘却。(12月13日《新京报》)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祭奠死难同胞,不仅是为了一种怀念,更是为了一种反思;致敬做出贡献的人们,不仅是为了一种崇敬,更是为了一种担当。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公祭死难同胞,珍惜今天和平安宁;强国有我担当,奋斗拼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公祭死难同胞,牢记历史耻辱。回忆悲伤是为了今天昂扬,重温痛苦是为了明天不苦。正视真实历史,才能从悲惨的历史中走出来,才能思考未来走向何方。凄厉的警报把我们拉回悲惨的历史,“三四千名中国人,手臂绑在后面,四人一组,列成四个纵队被赶到南京北部的煤炭港,用两挺重机枪对他们进行扫射。”“然后对在江岸上聚集的人以及残兵败将进行了扫射,1.5万发子弹全部打光”……一行行残酷的文字印证着日军在南京进行的大屠杀事实,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六朝古都满目疮痍。人类的伤疤不能被忘却,历史的耻辱不能被遗忘,公祭是为了记忆,更是敲响自强的警钟。

学习拼搏英雄,奋斗事业征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侵略者的屠刀吓不倒英勇的中国人民,同胞的鲜血激起中华民族的怒吼。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百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我们彻底翻过写满屈辱的一页,我们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上。我们不忘历史耻辱,我们学习拼搏英雄,我们争做奋斗勇者,用我们的拼搏成绩,用我们的奋斗硕果告慰死难同胞,激励今日昂扬向前。

实现复兴伟业,强国有我担当。重温昨日的历史耻辱,是为了汲取今日奋进的动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珍惜和平,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今天,我们正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强国有我担当,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今天,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经历新的大调整大变革,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并威胁全球;我们的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等等。但是,历史长河奔腾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我们要顺势而为,气势澎湃,让强国有我担当释放出磅礴力量。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到现在为止,南京大屠杀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1位。逝者已远,历史不会磨灭;时间成为过去,事件永远成为警钟。历史永存世间,和平来之不易,凝聚奋发蹈厉力量永远进行时。中国国家公祭日,世界人民警醒日。一些国家至今仍在历史问题的认识上暧昧不清,缺乏深刻反省;一些国家仍抱着冷战思维,挑动国际社会对抗、分裂。世界人民必须引起警惕。我们应该牢记:悲伤历史绝不能重演,苦难绝不应再来。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世界和平人类文明发展永远向前。星光见证奋斗征程,阳光引领文明前行。人类必须携手向前、对话、沟通,开辟和平发展的空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间正道,文明大势。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3/10550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