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元宇宙”商标遭疯抢,如此做噱头绝非生财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于闯 编辑:刘昱 2021-12-13 21: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元宇宙”概念呈井喷式爆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总量已超过7700条。在国内,当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元宇宙”是什么的时候,有人却已靠这个新概念赚到了第一桶金。(12月12日 央视财经)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货好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成为历史,商标日益成为企业争雄市场和成就霸业的“核武器”。各行各业、各路商家纷纷搭乘“元宇宙”的快车,试图追随资本市场的红利,利用商标抢注的投机方式妄想分一杯羹,尝些甜头。然而,早年“蓝瘦香菇”“洪荒之力”等诸如此类的商标抢注带来的不仅是草草收场的闹剧,更是造成了公共商标资源的浪费。由此,“元宇宙”的商标注册应当量入为出,按需申请。

其中,元宇宙商标疯狂抢注的原因之一,不乏相关企业的商标保护以及未来发展的战略计划。相关企业通过注册大量相关商标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做法值得保护,有效地防止投机分子从中作祟,减少企业后续商标转让成本。除此之外,大部分企业注册元宇宙商标的行为,似乎已经成为构建自身品牌价值的一部分,更是成为搭建元宇宙基础设施与生态实力的标志。然而,商标是企业创新的现实反映,企业注册商标之后应该将知识产权和创新之处体现出来,而非仅仅将商标作为“集体注册”的空头支票。

当互联网与财富密码元宇宙这对“卧龙凤雏”相互融合时,一些投机人士便为了获利绞尽脑汁大量抢占商标,幻想着“只要商标手中握,大富大贵天上来”。对这些投机者而言,一旦涉及商标转让便能从中大把牟利,因此分散渠道,大批注册。对于此类恶意注册行为,国家坚决打击并广泛推行黑名单制度,以实例讲述、短视频等生动形式进行多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从而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营造一个知识产权意识广泛的社会。对于商标抢注的相关法律要联系实际,更要切实完善,重在全面落实,在根本上断灭投机分子的可乘之机,为企业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创造有效合理的商标注册渠道。

公平公正的营商秩序,离不开国家的主要抓手,更离不开三方的通力合作。这既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对公共资源的合理分配。商标无形,却是象征着企业的知识创新;商标有价,但终究不是囤积抢注商标牟利的口子。通过恶意注册热门商标做噱头,绝非企业真正的生财之道,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品牌做大做强的根本。

文/于闯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于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3/10555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