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大学生辱骂外卖员,暴露对底层打工人的偏见

来源:红网 作者:任姿颖、赵婉轩、黄彦铭 编辑:刘昱 2021-12-14 17:3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则大学生辱骂外卖员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女生不断对外卖员进行“语音轰炸”,声称“顾客是上帝”,外卖员必须听从顾客命令,并对其进行辱骂,要求外卖小哥“像儿子一样服务”。这位外卖员现已无心工作,选择离职。

“骂你你也要承受,要给我赔笑脸”“没钱就在这好好打工”,很难想象,这些粗鄙浅薄、戾气冲天的污言秽语,是出自一个大学生之口。年纪轻轻,动辄以“老娘”“上帝”自居,一套说辞下来,似乎将外卖员置于鄙视链的低端,而自己却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这样的行为,并非是一句“素质低下”就可以概括的。女生的一通辱骂,揭开了社会对外卖员态度的“遮羞布”。疫情期间,外卖员、快递小哥的工作量不降反涨,人们愈发依赖线上配送,开始用亲切热情的语言,赞美这些从业者的辛勤付出与牺牲。然而,这件一份外卖引发的纠纷,却反映出光鲜的场景背后,是整个社会对于服务业从业人员难以扭转的歧视心理,更是对于底层劳动者的固有偏见。

互联网语境下,任何职业和群体都有可能被贴上标签,标记好特征。外卖员、快递小哥等职业,往往会被人冠以“底层打工人”的称号,甚至连外卖员自己,都认为所从事的职业是卑微的,处在社会最底端的位置。对于某些顾客而言,他们不过是送货到家的“工具人”,是可以被购买、被物化的服务;他们的劳动并不需要被尊重、被感激,只要获取了劳动报酬,他们就丧失了和顾客“讨价还价”“据理力争”的权利。

然而,这些自视高贵的顾客往往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职业本身没有高低,身份更不分贵贱,不管收入丰厚还是收入微薄,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只要凭本事、凭努力赚钱,就都是值得尊重的。外卖员、快递小哥,看似并不起眼,实则已经成为当前社会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一环。外卖员与其他行业从业者的区别,也只不过是社会分工不同而已。

尊重外卖员,不歧视仅仅是底线,更多的时候需要人们相互之间的关怀和体谅。如果有更好的选择,谁会去从事工作压力大、条件艰苦、收入不高的外卖工作呢?一天动辄几十单甚至上百单,但凡稍有不慎,被顾客打了差评,一天的收入就有可能全部打水漂。因此,要真正改变外卖员所面临的歧视困境,不仅要扭转偏激的社会心态,更要从制度上给外卖员提供保障。例如前不久浙江省推出《浙江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对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形,采取延长服务时限、限制接单等措施,真切地维护了外卖员的利益。

回归这件“外卖纠纷”本身,对女大学生进行网暴,绝不是调解矛盾的良方。用贬低女生“职校生”身份的方式,去嘲讽其辱骂外卖员的行为,实则是将偏见和歧视引向另一个群体。人格平等,不分行业和群体,学会尊重,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

作者:任姿颖、赵婉轩、黄彦铭

学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任姿颖、赵婉轩、黄彦铭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9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