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千名主播补缴税款,遵纪守法才是救赎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陈乘 2021-12-22 16: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0日,税务部门公布了对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偷逃税的处理情况。在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印发通知,明确网络主播2021年底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据悉目前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网络直播行业正在蓬勃发展,由此带来的巨大流量和经济效益吸引着无数人。借着时代的红利“扶摇直上”,网络主播成为了“香饽饽”。然而,行业门槛的低下也导致了网络主播的泛滥,许多问题随之暴露出来。

盲目逐利、忽视规则成为网络主播的通病。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一些网络主播利欲熏心,沦为了金钱的奴隶。前不久,两位知名网络主播朱宸慧、林珊珊就因为偷逃税款被税务部门处以惩罚,时间才过去不到一个月,头部主播“薇娅”又因为同样的原因被罚,并且涉案金额巨大。作为公众人物,网络主播怎能如此不爱惜自己的羽毛?偷税逃税、违法违纪,这些网络主播不仅给行业抹了黑,还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行业“大姐大”被罚,警钟应该敲醒每一位网络主播。无论哪个职业,都必须遵守法律法规,遵循职业道德,岂能将利益置于规则之上?网络主播是伴随着新媒体时代而生的新兴职业,在初起之时严格制度规范尤为重要。“薇娅”事件对众多网络主播而言是一堂严肃的法治课,如此投机取巧、无视法纪绝不可取,互联网是公共空间,主播也应该是网络空间中的合法公民。

主动补交税款是网络主播们在法律严威之下的自我反省。但是对于网络主播来说,遵纪守法才是根本的救赎之道,守住底线,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守法守纪,不让不正之风污染直播行业的清净之地,共同推动直播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文/高佳涵(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2/10668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