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租房容易维权难,给年轻人的安全感加固“保护罩”

来源:红网 作者:李颖 编辑:陈乘 2021-12-24 14:2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陕西西安,一七旬房东拒绝退还3100元租金和押金,大三女生服农药后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的事件引发网友关注。女孩父亲程先生称,房东用一些不堪入目的话来辱骂女儿,还挑衅说“你死了才给你退”。女孩朋友也证实道,房东曾狂骂女孩一个多月,女孩起诉房东后他也不肯露面出庭。对此,房东回应称,没想到她会走极端,不想说太多,该退的钱都退给她了。(12月23日 红星新闻)

因为一场租房纠纷,一条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二十岁。事发后,女孩不仅没有收到房东的道歉,反而被更强硬的态度予以回绝。就此,网友们群情激奋,纷纷指责房东为老不尊,涉嫌诱导女孩自杀的行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但比起对事件本身的主观推断与情绪化渲染,更重要的是思考其背后的客观原因和逻辑意义:女孩为什么选择用生命来维权?这场悲剧是否可以避免?年轻人租房纠纷是否为个案?法律制度对房屋租赁的相关规定与维权程序是否存在漏洞与缺失?

租房纠纷对于年轻人来说屡见不鲜,房屋租赁市场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如租赁平台发布虚假信息、隐瞒影响出租的重要信息;中介赚取出租差价、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房东暴力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押金、租金等。尤其是在退押金这件事情上,由于缺乏相关证据对租户住房前后房屋状况的对比证明,白纸黑字的合同在房东的指责认定下似乎变成了“一纸空文”,失去了本应有的法律效力。再加上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而言,因不了解租房相关知识与政策法规,很容易掉入租房陷阱,而维权所需付出的经济、时间成本又远超他们的承受能力。长此以往,租房市场似乎形成了一种“潜规则”般的社会共识:退了押金说明房东人不错,不退租客就只能吃哑巴亏。

对比之下,房租租赁陷阱之所以屡禁不止, 最主要是因为失信成本低,而维权成本很高。很少有房东或者中介公司被起诉到法院,即使被起诉,也大多被归结为一般的民事纠纷,而没有由公安机关以诈骗罪等相关罪名进行立案侦查。年轻人因社会经验不足、法律意识谈薄,自然没有维权的决心和毅力。

因此,维护承租人合法权益需要多方合力来实现。面对纷繁复杂的租赁纠纷案件,法律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明确责任主体、细化权益分配,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减少受害人的诉讼成本,提升法律实施的权威性与时效性。政府要设置“租房维权热线”,与工商部门等联合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和整顿。同时可针对违约现象建立租房强制备案,要求双方共同缴纳保证金,任意一方违约需将保证金赔偿给另一方。久而久之,才能不断加固年轻消费者租房安全的“保护罩”。

文/李颖(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3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