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稿札记丨青椒欲红,舞好这“三板斧”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瑜 2021-12-31 18: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赛马三个月,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随2021告一段落。闻新年的钟声,“青椒计划”接档上线。

在跟同学们私聊的语境下,我是“陈编辑”“陈咬金老师”。编辑“青椒计划”“评论之星”来稿,我最浪漫的事是成为了一篇篇时评的“美妆师”“捉虫匠”,最心疼的事是见到一篇篇投稿飞入误区而施救乏术,故梳理出了一些共性问题,给出“跑得快、想得开、认得真”九字解决方案,助力青椒们2022年舞好这“三板斧”,虎年虎虎生威。

跑得快

时评姓“时”,讲究及时正点,不可以贴上“黄花菜都凉了”“明日黄花蝶也愁”等标签。

邮箱、微社区里却常见“明日黄花”。比如“双十二”都过去好几天了,还有来稿在谈“双十一”。没赶上“双十一”的车又想补一张票,那就索性立于“双十二”,拉近时间点,两“双”化一才合时宜。

新媒体时代,一个热点蹦出来,最乐见的是“即时评论”“马上评论”,谁能像苏炳添一样“跑得快”,谁就能先声夺人,打好主动仗。

如今喧哗年代,冒泡也快淹没也快,往往两三天后,热点倘若不曾重新发酵即凉凉了,再去“钩沉”多少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时势时势,盯住热点快速发声,顺了时也容易借热造势。

想得开

虽许多同学做到了“趋热”,但不妙的是,总缺席“解热”的新颖观点。同一热点,常常有热无“点”,几十条同质化时评扎堆,光看“×××当休矣”“×××是病,得治”等老人标题、懒人标题,即一眼望得见文章的底,失去阅读磁力不过是“评了一个寂寞”。

抢热点狭路相逢,有脑者胜,拼了“脚力”还得拼脑力,还得想人所难想、言人所难言。人体器官捐献引发关注时,山东大学曲亚宁撰文提出,器官捐献能否由“鼓励”变“激励”,让“利他”与“利己”相统一。全新视角打开脑洞。国足新规“禁止纹身”,网友广泛讨论时,重庆大学黎芷筠《振兴国足:规矩要立住,后路要铺足》一文,没纠结于“禁止纹身”层面,没流于就事论事,视野射向“铺足后路”,时评进阶了新境界。

写好时评,抓住热点属实关键,“想得开”则显露真本事。热点之下不妨“冷思考”,让思绪多飞一会儿,你想要的不同凡响就能多一分胜算。

认得真

如果是你,见到一篇“无名英雄”来稿没署校名、作者名,会作何感想?在细枝末节上丢三落四,虽无伤大雅,但怎么也扯不上“我是认真的”吧?

类似例子不少。比如按格式,标题下都得带“——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有人没带有人复制成了“第六届”。比如按格式,文末署名标准版——文/作者名(学校),有人把括号括到了作者名上,有人把那一斜杠打成了冒号,哈哈,莫非不想做“斜杠青年”。

小事多了,举手之劳容易演变成编辑的“压手之劳”,也容易误导编辑对作者作出一些不利判断。万一不拘小节者存在大智慧呢,岂不冤枉死了!

之所以打捞出这些鸡毛小事,当作那么一回事来唠叨,丝毫无意于“拿着鸡毛当令箭”,只想提醒同学们:写字是个细活,容不得豪放;更有“细节决定成败”一说,认得了真在任何时候去干任何事情都不会吃亏。

今后“时评学院”里,“陈编辑”“陈咬金老师”还会继续跟大家聊。相伴有你,伫立岁尾打量2022,期许每一位青椒都成长为“披荆斩棘的哥哥”“乘风破浪的姐姐”。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700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