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里,他们的慈善故事如此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刘昱 2022-01-09 20: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樊水科

近日以来,西安的疫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这个寒冬因疫情在西安的迅猛蔓延而更显寒冷。但有几则与慈善相关的故事,却快速地在媒体和朋友圈里流传,给这个疫情下的寒冬带来温暖和感动。

首先是许凯和他的“德善厨房”的故事。“德善厨房”本来是位于陕西省肿瘤医院对面的德善爱心共享厨房,主人许凯是一位慈善从业者。平日里,厨房专门为附近需要做饭的癌症患者提供食材、炊具和调料,让重症患者家属做饭。炒一个菜2元钱、米饭和稀粥1元钱管饱。西安因疫情封城后,厨房从“抗癌厨房”变成了“抗疫厨房”,并且将志愿者团队扩展到了32人,在德善厨房一起烹制爱心餐,每天免费送给雁塔区、曲江新区、高新区、碑林区等地的一线防疫人员,以及滞留西安的考验学生。他们每天送出的一千多份爱心餐,为冬日里的古城增添了浓浓的暖意。

随后,一名叫曼苏尔的新疆大哥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了单纯而美好的爱心与善意。事情的起因是去年11月17日,家住江苏沛县的赵序磊和妻子运输完棉花,准备在阿克苏装上一箱货物返回,不料装车时发生意外,赵序磊碰伤眼睛,左眼失明,不得不上北京治疗眼睛。得知此事,相识才10多天的曼苏尔跑前跑后,帮忙联系医院、处理善后,还和朋友买买提当起了免费的“代驾司机”,帮8天8夜,跨越4700公里,把货车从库尔勒市开回赵序磊的沛县老家,并且还补贴了燃油费和过路费。赵序磊夫妇何其有幸,遇到了如此好心的曼苏尔,这种自发和主动的善举与许凯的“德善厨房”同样令人动容。这个故事还有个暖心的结尾:1月8日,江苏沛县为两位少数民族兄弟颁发了1万元好人奖励金,而两位兄弟将有新疆特产香梨和馕一起“千里迢迢”邮寄到沛县。

第三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叫王惠的河北姑娘。她是一名公益律师,多年来,倒贴65万元,帮农民工讨薪数千万。她全身心投入公益法律服务,用法律为身处困境的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撑腰”,帮助农民工打“免费官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看到这个新闻,我内心五味杂陈,有对王惠的敬仰之情,同时也为弱势群体生活之艰辛,连基本的工资难以保障而泪目。王惠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这些最无助的弱势群体,也可以说她是法律界的“许凯”,在慈善的道路上找到了职业的尊严和人生的价值。在2021年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上,王惠无愧于自己的颁奖词:“分担弱者的苦难,你用法律为他们代言,让甘霖抚慰沧桑,肩负起无助的期盼。”

最后一个故事是“恩人删了我微信”,也令人无比动容。起因是西南民族大学一名受资助的学生,临近毕业想感谢资助自己上学的好心人,却发现对方删除了联系方式,于是通过媒体寻找到了这位好心人“冰哥”,感动了无数网友。人们感动的是,受助人知恩不忘报,资助人“冰哥”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以一种近乎“绝情”的方式删除对方联系方式来呵护对方尊严。他用最大的善意、最周全的细节来呵护受助者,为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慈善力量,让这个寒冬变得温暖。

当然,类似的慈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23年间,宁波慈善总会累计收到“顺其自然”的捐款总额已超千万元,“顺其自然”已成为一张爱心名片,激励着更多善行义举。比如疫情下的西安,有房东免费给81位学生房客做饭,有滞留西安的考研生加入志愿者队伍,等等。他们向上向善的暖心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疯狂传递,他们用行动汇聚社会暖流,书写着令人动容的慈善故事。

无论是删除微信的“冰哥”,还是公益律师王惠,还是新疆好人曼苏尔,还有“德善厨房”的主人许凯,他们的故事如此令人动容,如此温暖,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将爱心和善意传递给别人,将温暖留在这个冬天里。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值得传颂。讲好他们的慈善故事,就是让他们的爱心传递下去,让他们的善意不被辜负,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充盈祖国大地。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09/10725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