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足青少年“微心愿”,书写温暖社会的诗行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2-01-13 16: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寒冷的冬天,保温杯能带来一丝丝的暖意,我好想要个保温杯” “我的爸爸因意外去世,妈妈一个人赚钱养家很辛苦,等我放学回家妈妈还得给我做好吃的,希望有个空气炸锅,妈妈一直很想要……”这是来自两户困难家庭的青少年的心愿。浙江“宁波市青少年万人圆梦行动”自2021年11月启动,目前共收集青少年微心愿500余个。(1月12日 《宁波晚报》)

点亮“微心愿”作为宁波市每年温情社会活动的重头戏,是当地市民最为关注的。2021年年底,宁波市各区县(市)团委和广大团干部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寻梦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寻访青少年的心愿梦想,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做好辖区内各类困难家庭青少年的联系、走访、实地排摸工作,共收集500余个微心愿,等待社会爱心人士认领。

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些“微心愿”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认领“微心愿”的,既有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也有私营企业的爱心人士,大家用这种心手相牵的方式,表达着对“微心愿”的关注,用认领“微心愿”的方式释放着善意和温情。

每一个孩子的心里都有着一个“小小的梦想”,这个“小小的梦想”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并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就能实现。而对于有着“微心愿”的人来说,似乎自己也是能做得到的。谁家真正买不起一个电饭锅?谁家真正买不起一个保温杯?只是所有的“微心愿”的价值,都不只在微小礼物上,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微心愿”的温情延续和温暖释放上。所有人的“微心愿”都需要我们温柔以待。

认领“微心愿”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可以通过这种“举手之劳”的行动,向他人向社会展现温情。恰恰是“举手之劳的温暖”才是最炫美的,最浓情的。

我们只需要少参加一次聚会,只需要少买一件衣裳,就能帮助他人圆梦“微心愿”,何乐不为呢?关注别人“微心愿”,其真正的价值是“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将变成温暖的人间”,倡导人人互助。

满足青少年的“微心愿”并非微不足道,这种善意是一首感动你我的歌,温暖社会的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9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