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要严之有理、严之有度

来源:红网 作者:马嘉梁 编辑:陈乘 2022-01-13 16:5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1月12日,央视网发布了题为《执行就地过年政策要层层压实但不能层层加码》的评论,文中指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与相关政策的执行,始终要置于科学防疫的框架之下”,要避免“一刀切”和各种“怪现象”。

此评论一出,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许多人直言,这篇评论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因为地方和基层层出不穷的所谓“新政策”“新规定”,即使自己没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回乡过年、和家人团圆也成了难事、麻烦事。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与地方懒政怠政,不敢承担责任,因而罔顾中央的相关规定是脱不开干系的。这无疑不符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多,责任重大,是全社会都认可的共识,我们在疫情防控实践中也欣喜地看到,绝大多数的公民有责任、有担当,能够理解、遵守防疫政策,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我们也即将迎来疫情之下的第三个春节。春节不同于其他节日,其在中国人的认知和情感中是独特且有重大意义的存在,而“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可能在短期内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防疫效果,让地方官员暂时免于问责,但在防疫持久战的境况下,是绝对不利于坚定防疫信心和全民防疫力量的团结的。

执法者,不可擅自为自己授权。执法者的权力是国家赋予的,而国家权力归根结底又是人民利益的体现。我们看到的却是不少地方的执法者过度依赖非常态化的管控手段,直接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是不可取的。这种行为屡禁不止,原因之一就在于缺乏监督。

首先是上级的监管,地方放松管控导致疫情扩散被问责是常事,但对于地方层层加码的行为却经常缺乏实质性的惩处,这就导致地方和基层始终抱有“宁可过一点”的错误心态。其次是人民的监督,尽管有地区制作了防疫政策查询的小程序,方便居民在出行前了解各地防疫政策,但是也可能出现实际政策与查询结果不符的情况,以及市以下更小的行政区划难以查询,对这些情况,公民要想行使监督权是较为困难的。

疫情之下,地方和基层防疫政策应当严格,但更要严之有理、严之有度,不能因为害怕担责就失去了应有的温情,这不仅是保持国家经济和社会平稳运行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倡导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应有之义。

文/马嘉梁(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嘉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9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