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龄或身高”双轨制购票,更显公平合理

来源:红网 作者:史家翠 编辑:陈乘 2022-01-13 17: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国家铁路局日前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其中:①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②未实名制铁路儿童票优惠仍按身高分: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1月12日 央视新闻)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青少年的平均身高也大幅增长。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相关数据显示,6岁儿童的平均身高约在1.2米,12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经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达到或接近1.6米。可见,若按原有的“以身高论票价”儿童优惠票标准,连处在平均身高的儿童都很难买到优惠票,更不要提个子再比同龄人高点的了,原有制度已经不适合实际情况,被淘汰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以身高论票价”的制度不仅将检票和乘车流程复杂化,一定程度上也对“超高儿童”带来心理负担,不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儿童购买了优惠票,检票和乘车时可能需要多次对身高进行复核,流程麻烦不说,有的孩子并不喜欢在公众场合反复测量身高,若因身高问题而无法购买儿童票,孩子若是又恰好比较敏感,会不会因此产生自卑、内疚等情绪呢?

近年来,群众广泛呼吁相关部门关注儿童福利,按照实际情况修订火车、高铁票优惠标准。2019年5月,安徽11岁男孩小施购儿童票上高铁后,因身高超过1.5米被要求补差价购买成人票。他的父亲认为关于身高的规定不合理,之后,他们将铁路方面起诉至合肥市包河区法院,请求法院判决被告退还票款、赔礼道歉等。这个案件由于证据不足,被驳回上诉,但是却真实反映了儿童优惠票标准中确实存在的年龄与身高的矛盾,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相关规则的修订进程。

相比唯“身高论票价”,“年龄或身高”双轨制的标准显然更加合理和公平,无论高矮胖瘦,都要充分保障每一位儿童的出行权益。《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体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回应了民众关切的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服务理念,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做出调整,为广大儿童提供一个更加公平和温暖的出行环境。此外,在其他领域,如旅游景点、主题游乐园等,也应充分考虑儿童身高普遍增长的现实状况,及时调整门票优惠方式,关爱未成年人。

文/史家翠(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史家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97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