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5岁保洁阿姨演奏钢琴,梦想不必限于年龄与职业

来源: 红网 作者:苏怡丹 编辑:张瑜 2022-01-14 20: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今日,#清华保洁阿姨弹奏我的中国心#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这位55岁的保洁阿姨在钢琴方面是属于零基础的新手,不识乐谱、不懂乐理,更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只在业余时间凭借兴趣用一架长期不用的“走音”钢琴自行摸索。(1月14日 澎湃新闻)

“55岁”“保洁阿姨”“钢琴”,这几个词一出现,便立马引起人们的注意。在人们的潜意识中,钢琴似乎与中年、保洁职业难以挂钩。其实不然,近年来,有不少老有所成、跨行圆梦的事件出现。农民工兄弟李小刚,在工地手捧红砖朗诵走红,并走上了央视舞台;清华图书馆保安“蹭课”自学,成功考取山东师范大学……他们的故事说明了,每个人的梦想不应受到年龄与职业限制,人们应当跨越年龄与职业的鸿沟勇敢追梦。

诚然,“学习要趁早”。前些年,早教之风盛行,让人们意识到年龄与教育的重要相关性,并且,记忆力会随着年龄增大而衰退也是不争的事实。可是,鼓励趁早学习,不意味着年龄大就不能学习、不能圆梦。同理,“术业有专攻”也不意味着“跨界”没有可能。

当下,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面对老龄化加速向我们靠近的国情,社会更应当鼓励中老年群体积极投入实践,重视中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努力解决“老有所为”的问题。此外,我们所处的社会正值提倡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在于人的社会属性和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我们更应该勇于打破所学专业、所处职业的束缚,拒绝沦为单向度的人。

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都不应被年龄与职业所限制,而应当把握当下、活出自我。

文/苏怡丹(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 红网

作者:苏怡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4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