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访谈 | 高雨曦:打动读者必须“我手写我心”

来源: 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1-21 20: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20101419.jpg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高雨曦。

  “星”访谈 | 张林:建议增设长视频评论“通道”
  
“星”访谈 | 刘倩妤:日行三千步,在内容深耕上下功夫
  “星”访谈 | 魏泽鸿:多写是关键,但不要太过追求“炫技”
  “评论之星”月赛第二战 中国人民大学高雨曦摘冠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红网时刻长沙1月21日讯(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1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高雨曦,凭借《“知乎治校”出现,为何学生选择“隔空喊话”?》一文,以87.6分的总成绩摘得文字评论组冠军。结果公布后,红辣椒评论对高雨曦进行了简短的访谈。

【以下是“星”访谈实录】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

高雨曦: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大三的高雨曦,正在追逐新闻理想的道路上慢慢探索。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

高雨曦:大一时我加入了学院学生媒体《新闻周报》的评论部,印象最深的是部门每周一次的圆桌例会:成员们围坐在一起,针对某个时事热点轮流发表见解,最终对讨论做出总结凝练。这大概是我接触新闻评论的开始。在上学期曹林老师的评论课上,我开始系统地了解和学习评论写作,发现不论从篇幅、论述特点、语言风格方面来看,这都是我喜欢的观点输出方式。虽然以前我也会在社交媒体上对新闻、热点随手写一些东西,但多是碎片、感性的,一篇评论能让我更理性、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思考。

红辣椒评论:能谈谈本文的创作过程吗?在评论写作上,有没有你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高雨曦:其实这是我上学期评论课程的第一篇作业,老师布置的选题范围是任何与大学、大学生相关的事情。当时正值开学季,出现了不少与高校相关的热点事件,再加上我所在的人大在暑假也因军训安排经历了一次小小的舆论风波,“校生互动”的话题就出现在脑海中了。进一步查询资料的过程中,发现“知乎治校”并非个例,而且不少人认为这是学生们“意气用事”的表现,还会抹黑学校形象。这种观点激发了我的反驳欲,我想告诉大家,作为一名学生到底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发声,以及怎样才能优化学校与学生的交流、促进问题的解决。

正如我写这篇文章的出发点一样,其实很多时候是这种对话甚至反驳的心态促使你去表达自己,而要打动读者就必须有“我手写我心”的真诚。所以在我看来,当你生发出真实的愤怒或感动,有了质疑和批判的冲动,下笔自然就有话可言。

“我”的存在,还体现在运用自己的生活经验上,所谓“把自己作为方法”。虽然新闻评论是讲究理性、客观的文体,但适当地引用自己的经历、观察作为论据,能让论述更真实、生动,所以不要害怕“我”出现在评论中。

其次还想强调一下构思的重要性。就像经典的赌徒与棋手、李白与杜甫的对比那样,我们在写作时有灵思泉涌的时候,但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经历长期、反复、枯燥的构思过程,往往找选题就要找半天,梳理文章逻辑、结构还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所以构思的时间其实比真正写作的时间还要长。比如在写这篇评论时,我首先去了解了这几所高校“知乎治校”涉及事件的前因后果,在评论区浏览了各种碰撞的言论,向在该高校就读的我的高中同学咨询事件后续处理结果,搜索“知乎治校”相关文章了解当下该话题讨论到什么程度,并找到了“中山大学图书馆扩建移古树”事例作为论据。只有前期思考充分、资料充足,才能避免“挤牙膏”般的痛苦。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吧。

高雨曦:非常荣幸能获得这次红辣椒评论大赛的月度之星,也非常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认可。文字的意义,需要抵达受众才算完成。希望自己能坚持写下去,越写越好吧。

红辣椒评论:对于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你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

高雨曦:整体而言,此次比赛流程清晰、规则公平,如果说有什么建议的话,一是可以在一些获奖作品后附上评委老师的点评,二是可以整合公众号和红辣椒网站两个平台的资源,使投稿、互动等程序集中在一个平台,这样也有助于提高参赛者的体验感。

来源: 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8/10784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