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性看待“加速包”,共创良好购票环境

来源: 红网 作者:唐京辉 编辑:张瑜 2022-01-21 23:3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唐京辉

近日,广铁集团针对“加速包可优先购票?”等春运热点问题进行回应。铁路部门再次明确,“加速包”不具备优先购买权,也呼吁广大旅客认准官方平台购票,共同维护良好的购票环境。

网络购票时代,尽管排队购票、假票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但第三方平台的“加速包”的出现与盛行,也给百姓购票带来了一定“麻烦”。特别在运力与需求较为紧张的春运期间,“加速包”的火热,不单折损了铁路部门的服务信誉,更破坏了正常的公共服务秩序。因此,对“加速包”进行“辟谣”,将更有力地维护春运购票环境。

认清“加速包”不“加速”的现实。众所周知,12306购票网站及手机客户端,才是铁路部门的官方认证平台,其仅有“候补购票”一项服务,不存在所谓的“抢票”服务,民众购票无需“加速”,也无需额外付费。反观第三方出行平台设计和提供的服务“加速包”,不仅是有偿的,其也是通过在官方系统里排队购票,不存在所谓的“加速”与“优先”。而在我们日常使用中,也不难发现其在部分热门线路车票的购买上,也常常“失手”。由此可见,“加速包”名字有点夸大,也算得上是个智商税。对于这样的“噱头”,每一个用户也应该理性认识,莫在偏信“加速包”的神奇。

警惕“加速包”有“侵权”的隐患。网络时代,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时有发生。例如,在相关部门通报下架处置的APP中,就有强制索取用户安全权限,违规读取窥视用户信息的案例。在报道中,铁路部门也提示了“加速包”存在信息泄露、退款延迟等风险。简单来说,第三方平台是需要读取用户身份信息,才能辅助办理购票、退票等手续的,其相当于服务的“中间商”,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也难免存在一些“延迟”“高费率”等问题。由此可见,利用第三平台购票不仅有偿,更有风险。因此,对于“加速包”的使用,每一个用户也应该谨慎,避免因为一味求“快”,造成其他烦扰。

相信,随着铁路部门辟谣,公众将进一步认清“加速包”的本质。而当越来越多的人冷静思考、谨慎选择,“加速包”也终将退出市场,购票环境也将得到更好维护。

来源: 红网

作者:唐京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1/10798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