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学州事件:情理或可糊涂,法理必须明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钧 编辑:陈乘 2022-01-25 17: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黄思钧(黑龙江大学)

1月24日,媒体报道,此前寻亲成功的17岁男孩刘学州在三亚留下遗书自杀,并于当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遗书中刘学州表示,自己出生时被父母卖掉,4岁养父母双亡,曾受校园霸凌。他寻亲成功后,却遭生母拉黑,网上被“一些颠倒黑白的人说要求买房子”,受到网络暴力,最后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从整件事情来看,刘学州的居住问题存在较大争议。刘学州本人想寻求一个住所,想要一个“家”,在生父母不乐意的情况下可能显得有些不合理不现实。但要说明白的是,这些都是刘学州个人私事,里面涉及的很多情感问题不是一言一语就能讲明白的,这种事需要时间的积淀,旁观者管事的“手”可不能伸得太长。

因此,这些争议都可暂时放一放,再等一等也没关系。只不过涉及的法律问题必须要摆弄明白,这不是一件可以去长时间议论的事情,涉及的法律责任必须要尽快得到落实。

首当其冲就是其亲生父母。刘学州亲生父母因为没有抚养能力而将孩子出卖他人,是否涉嫌拐卖儿童罪已引起人们的注意。根据2010年《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出卖亲生子女,应当被追究刑事责任。

生父母对于转让收钱的解释是“买营养品的钱”,刘学州的个人自述是结婚彩礼,数额仅6000元,情况比较复杂,就拿现在的证据,难以用“以非法获利为目的”来指证,具体是否涉及违法,还亟待警方查证。目前,山西大同警方已接到关于刘学州被买卖一事的报警,正在展开积极调查。

刘学州自杀,还有一个更直接的原因是那些网暴他的网民。《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而造成被害人自杀、自残等严重后果的适用于此条款。

很明显,参与网暴的网民理当对此负有责任,对刘学州的家庭问题指手画脚,造成其自杀。网暴造成的危害及后果已经不是一朝一夕,令人深恶痛绝。先前就有网红“罗小猫猫子”遭网民怂恿喝农药自杀,还有四川德阳女医生不堪网暴自杀……这些案例可谓滴满了鲜血,恰恰反映出互联网上的同情者给不了被害人最实在的帮助,但是作恶的人却可以对受害者百般折磨。而关于网暴方面的立法,惩处能力仍然具有进步空间,应当提高打击范围,对网络暴力依法严惩。

现在越来越多被拐卖的孩子正在回归家庭,关于儿童贩卖的追责问题也逐渐受到了社会重视。贩卖儿童的罪责问题有太多争论不清,亲子情感与违法犯罪往往勾连在一起,让人无法判断是非,这是当下司法审判的一个重要内容。而这需要呼吁有关立法机构推出相应措施,保障被害人的合法利益,将艰苦的“寻亲”之旅能够美满落幕。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7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