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为什么不婚,这个问题要弄明白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兰 编辑:陈乘 2022-01-25 17: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王海兰(河西学院)

近日,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负责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前,90后、00后作为新的婚育主体,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婚姻推迟增加了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进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1月21日《光明日报》)

婚育现象是我们生活当中不可忽视的一种自然现象,婚姻本质是婚龄男女以夫妻名义在经济生活、精神物质等方面的平等自愿结合,应取得医学、公序良俗、政治、民法等层面的认可,并以一种亲密或性的表现形式被承认,形成人际间亲属关系的社会结合或法律约束。90后、00后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新的婚育主体,女性终生不婚可能性增加需要我们追本溯源。

经济独立是新时代女性群体不婚的底气。随着社会的变革,女性的社会地位逐渐提升,受教育程度也逐渐提高,新时代女性不再受“女子无才便是德”“相夫教子”等传统思想的束缚,追求经济独立。对于90后、00后的女性群体来说,婚姻不再是生活的必需品,提高生活质量才是硬道理。于是,我们90后、00后的女性群体开始热衷于拼事业,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不再依附于男性群体而活,开始以自我为中心,在社会实践中寻求自己的价值。

家暴是新时代女性群体不婚的催化剂。就在前几天,“陕西一公司高管家暴妻子”登上热搜,视频中男子当着孩子的面暴打妻子的视频还历历在目,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女性(约7.36亿)遭受亲密伴侣的身体或心理暴力,或来自非伴侣的性暴力。家暴带给女性的不只是身体的创伤,更是对其精神、心灵的摧残。尤其对于原生家庭并不幸福的90后、00后女性来说,看着父母一地鸡毛的婚姻,在这种环境下长大,本身心里就存在对婚姻的恐惧与抵触。

对灵魂伴侣的追求是新时代女性群体不婚的执着。随着90后、00后女性学历越来越高,思想也越来越开放,我们90后、00后女性不再秉承父母一辈搭伙过日子的思想,我们更加想要找到一个真正懂自己,能给予自己精神慰藉,并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人。我们向往词人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琴瑟和鸣,志趣相投”的爱情;我们羡慕杨绛先生和丈夫钱钟书“相濡以沫,举案齐眉”的爱情。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因此,对于女性终生不婚可能性增加追本溯源,有助于女性群体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从而推动全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有助于我国以更加矫健的步伐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83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