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续航焦虑”,须打造“新能源车友好型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奕飞 编辑:陈乘 2022-01-26 15:2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刘奕飞(重庆大学)

春节将至,开新能源汽车回家、出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然而,即使现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数量相较过去已经大幅增长,充电桩供需不平衡的状况依然广泛存在。此外,还存在着燃油车占位、充电桩布局不清晰等诸多问题。(1月25日 《南方都市报》)

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火如荼,欧洲多国甚至已经为未来禁售燃油车定下了时间表。中国政府自2010年起也积极迎接新能源汽车的浪潮,出台了新能源车补贴、免限号限牌等多项扶持政策。而中国企业中,除比亚迪、长城等进军新能源的老牌车企外,还涌现出理想、蔚来等多家新能源造车新势力。

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有着用车成本低、噪声小等多项优点,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续航焦虑”始终是选择新能源车前最大的阻碍。当前,新能源车蓄电技术发展迅速,部分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已经与燃油车不相上下,但消费者的“续航焦虑”却并未得到足够的缓解。一方面,充电桩的普及率相比加油站仍处于较低水平,导致新能源车主出行必须对路线精心规划,一旦电量不足,又找不到就近的充电桩,汽车就只能陷入半路抛锚的窘境。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通常长达一个小时以上,一旦出现排队,等待时间将会更加漫长。“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并不是戏言,去年国庆期间,车主在服务区为抢充电桩几乎大打出手的“名场面”也仍历历在目。此外,部分高速服务区对于充电车位的划分引导不够清晰,新能源车主常常找不到充电桩位置,燃油车却可能误入占用充电车位。这些问题相结合,构成了新能源车主的“续航焦虑”,极大地影响了新能源车主的出行体验。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未来趋势,抢占新能源车市场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而在助力新能源车发展,引导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应当重视新能源车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车主的驾驶体验。各地政府应与车企协力,尽快提升充电桩普及率,以匹配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期的充电需求。同时,充电桩建设的思路不应只局限在扩大安装量,增加充电技术研究投入也是一条可行路径。若能使充电桩充电速度加快,或是实现“一桩多充”,增加充电桩利用率,消费者的“续航焦虑”也可得到一定缓解。各地管理者也应更新思维,将新能源车充电需求纳入规划考量中,做好充电桩布局设计,完善引导标识,从决策思维层面发力,帮助新能源车真正融入社会交通中。

要推动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就必须完善相关充电设施建设,打造“新能源车友好型社会”。只有让新能源车能够随时充电,快速充电,安全充电,才能为消费者的“续航焦虑”打下“定心神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奕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2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