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政兴农”是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钟吉祥 编辑:陈乘 2022-01-26 17: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钟吉祥

日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

随着新时代发展,对服务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伴随着忙碌的城市生活节奏,对家庭卫生、育儿、老年护理的家政服务需求越加旺盛。输出乡村劳动力,培养家政人才,办好家政产业,无论是增进村民收入,还是缓解城市压力都大有益处。相关党员干部就要做好思想疏导、后勤保障、完善机制等工作,切实办好“家政兴农”的“爱心工程”。

打破思想障碍,让农村劳动者“出得来”。近年来,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行业营收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家政服务行业用人缺口在2000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千万农村劳动力将有机会借助家政出村进城,实现增收。然而在一些农村劳动者看来,“当保姆”还是一件难为情的事,这就造成了农村群众“走出来”的障碍。党员干部要促进家政行业发展,就要做好农村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要大力宣传《计划》政策,让群众对家政产业有全方位的了解,对各项政策全面知悉掌握,以科学、客观、正确的眼光看待家政行业;要加大对群众自力更生的鼓励力度,提高群众自立、自信、自强意识,让群众鼓足“走出去”的信心。

强化后勤保障,让农村劳动者“留得住”。小小家政业,就像一座桥,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就业。走出来的农村群众要真正“留得住”,就要实现充分就业,这不仅需要劳动者“打铁自身硬”,还需要各级各部门落实各项“护航政策”。党员干部要根据《计划》要求,加强供需双方对接,通过完善对接帮扶工作机制、创新供需对接方式、建设家政劳务输出基地等方式,为劳动者搭建就业的“彩虹桥”;要加大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的家政培训力度,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生活费补贴,支持各类实训基地建设;要落实为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情感陪护、人文关怀等服务,让家政服务员工作更安心、更有保障。如此,群众既有了从业实力,又免去后顾之忧,自然就有“留得住”的底气。

完善体制机制,让农村劳动者“干得好”。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劳动者的职业发展,是完善产业链条,夯实致富根基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完善家政服务业的标准体系,有利于引导行业提高服务质量,形成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因此,要聚焦深化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完善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强化标准认证,通过实行技能等级认定和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提高从业人员保障水平;要科学谋划产业集聚,建设家政产业园区,搭建区域间供需协作机制,引领家政产业集聚发展;要搭建家政信用服务平台,完善家政信息录入机制,开展家政企业信用建设专项行动,促进家政服务业品牌化、规范化发展,切实以行业健康发展,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增强“干得好”的机遇。

“家政兴农”是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唯有用心用情解决当下“出得来”的问题,落实“留得住”的保障,才能真正谋好“干得好”的长效机制,撑起群众致富一片天。

来源:红网

作者:钟吉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2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