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以永远相信浙江”何以让人破防

来源: 红网 作者:汪莹 编辑:张瑜 2022-01-27 16: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截图。

□汪莹(媒体人)

这两天,微博上一则“永远可以相信浙江”的回家帖火了。一位老家在嘉兴港区的北漂姑娘王伊人(化名)讲述了自己咨询家乡疫情防控办有关春节回家事宜时,得到暖心回应的瞬间感受:瞬间破防。“

“像王小姐这样的电话,我们每天都会接到10多个。”据悉,当天接听王小姐电话的当事人叫江英,是嘉兴港区防控办工作人员,针对疫情防控,嘉兴港区专门制定了防疫法宝——《港区疫情防控五色表》。在这张表里,涵盖了全国所有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精确到小区)以及对应的管控措施,并且《五色表》内容会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随时动态更新。每天,大家都会一遍遍地复习巩固下,确保对各种咨询情况都能立刻反应并给予解答。(1月24日 浙江在线)

服务群众的态度里见人心有口碑,是检验一座城市是否真心为民的试金石。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为的是人民,必须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能为减轻防控压力搞一刀切或层层加码。换言之,防疫举措必须“硬核”,但却不能“硬来”,更不能“胡来”。从全网点赞“永远可以相信浙江”可以看出,嘉兴的防控措施是科学的、得民心的。

防控疫情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眼下,春节将至,回家过年是老百姓的心灵刚需,特别是那些因为疫情已经不止一年没能与亲人团聚的游子,回家过年不仅是因为眷恋,更是出于责任。对这样的返乡者,的确不能在疫情防控方面简单粗暴地一刀切。但是,春运大潮叠加奥密克戎、德尔塔多点散发,各地防控压力都不小。当疫情真的需要、法规科学设置之后,也需要老百姓表现担当,对防控多些体谅和配合。感慨“永远可以相信浙江”的王小姐,最后还是决定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留在北京过春节。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防控措施越温暖、越科学,越能赢得老百姓的理解和响应。

“可以永远相信浙江”为什么会让无数人破防?是因为嘉兴在返乡政策上,不搞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而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是因为基层防控工作人员在落实政策时关心关爱群众,理解百姓需求;是因为城市管理者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换来了游子顾全大局,主动配合防控,舍一时相聚,赢得未来踏实团圆。这种双向奔赴的“相信”,正是我们战胜疫情最需要的。

虎年春节就要来了,让我们在双向奔赴的抗疫路上,静待春暖花开。

来源: 红网

作者:汪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7/10816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