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考老师掌掴老师,校园官僚主义当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刘昱 2022-02-13 19: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陈雪 (河北师范大学)

2月11日,上海市第一中学回应教师家中坠亡。此前,家属认为跳楼跟掌掴和不公正对待有关。学校称对于家属反映的该老师在2021年6月中考监考期间被巡考老师掌掴,并由此引发心理疾患,学校已成立调查组,着手对学校网络管理员、当事教师、同考场监考教师等相关人员进行问询。(2月12日 澎湃新闻)

就此事来说,无论是否是由掌掴引发的心理疾病,单说巡考老师竟然掌掴老师,这何其荒谬?

何为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不可以殴打,辱骂,讽刺学生,难道就可以打老师吗?同为人师,怎可动手。老师的任务是言传、身教,是立身、行道,是要教育孩子们成为祖国的栋梁,未来的希望。巡考老师也是老师,难道不应该这样做吗?动手打人传达的是什么,是暴力,更是官僚主义。

通常情况下,学校的领导会当巡考老师,经常会在学生考试的时候看老师是否称职。是什么敢让巡考老师动手打老师呢?说到底是觉得自己高别人一等,可以教训别人。而这背后是潜在的官僚主义。学校是教育行业,从事的是最纯粹、干净的事业,同时也是最不该有官僚主义,最不该有官架子的地方。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相互攀比,比谁的官大,比谁的权力大的地方。如果让该老师的学生看到自己的老师被打,会是何种反应?如果一个学校官僚主义盛行,最后培养的会是什么样的人?

教师和教师之间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同事,即使有问题,有错误,也绝不该以这样的方式解决。在同一个岗位上,有着同一个目的,想的应该是如何提高学生们的成绩,如何让课堂生动有趣,而不是溜须拍马,仗着自己的职位大就随便滥用自己的权力。

教师也是学校的工作者,那巡考老师或者说领导为什么会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呢?在一些地方存在着这样的一种情况,老师们教得好,但是有时候最后所有的功劳都是领导的,老师们拿着被瓜分了的绩效,而领导们拿着全额的奖金。并且对于教师们的评奖评优,评职称,领导都有很大的权力。要想去除背后的官僚主义作风,首先应减少领导对于老师评奖评优的决定权,让学生或者是成绩说话。

巡考老师掌掴老师,折射出的不仅仅是暴力问题,这背后的官僚主义更应加强管理。校园官僚主义当休矣。

(指导老师:周伟红)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3/10866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