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创作要有“不靠粉丝”的勇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昱 2022-02-13 17:3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振伟

近日,结合演员易烊千玺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与《奇迹·笨小孩》这两部春节档热片中的表现,影评人汪海林透过某节目连线指出,易烊千玺的成绩不是从粉丝那里获得,而是从作为票房主体的观众而来,他已经不是一位“流量”演员。

曾经的著名编剧、当下更多作为影评人为大众所知的汪海林,以易烊千玺为例,谈了“流量明星”的话题。不管是否如他所说“易烊千玺不再是流量演员”,演员该如何看待流量,确实是一个必答题。那么,流量和表演,究竟哪个更重要?王海林和张艺谋,事实上已经给出了答案。

票房,应该是从特定粉丝那里获得,还是从作为票房主体的观众那里获得?粉丝虽然能为一些鲜肉演员提供一些票房存量,但就当下电影界态势来看,即便是数量巨大的粉丝基础,也很难撑起票房。中国电影发展的一大成就,恰恰是培养出数量越来越大的“识货的观众群体”。信粉丝兜底,倒不如脱去“流量演员”外衣,以真演技傍身,获得数量巨大的“不看脸的观众群体”的用脚投票。

曾经,颜值高的年轻演员,获得的机会很多,即便是饰演一个符号,也能有数量不菲的拥趸。资本因此看到了“粉丝电影”的潜力,导致一些“流量明星”的出现。客观来说,流量明星并无多大过处,毕竟有其市场。然而随着流量明星的供给过剩,以及“普通观众”在电影工业线中的议价能力的提升,流量明星面临要么被淘汰,要么转型的压力。本来是TFBOYS组合成员的易烊千玺,曾经或多或少有流量明星的影子,如今向真正演员转型,正如王海林所言,为其他年轻演员特别是小鲜肉们,做出了表率。

日前,张艺谋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称,观众是跟随人物看故事的,所以我们拍电影、讲故事的时候要把功夫下在人物身上。“我仍在锻炼电影创作中讲好人物故事的能力”。电影创作,紧紧围绕人物展开。好的演技,而不是漂亮的脸蛋,才是电影创作的灵魂。不依赖颜值,拿演技说话,应成为中国电影人的共识。张艺谋的新作《狙击手》,投资不可谓小,追求票房确保不亏本的压力可谓不小,可他依然重用一些不知名演员担任主要角色。演技得到彰显,“谁演的”不再让观众纠结,这样的诚意尝试,理应成为接下来电影创作的主流。

明星的“一夜成名”,应该是“作品使其成名”,而不是漂亮脸蛋或者“为其脸蛋买单的大量粉丝”助其出圈。拿作品说话,向“表演本身”要票房,表演“真实”到观众忘了“是谁演的”,这才是艺术创作的真谛。愿电影界少一些“流量演员”,多一些演技派,多一些“作为票房主体的普通观众”为其表演买账的实力派。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3/10866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