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度之星”收官战 12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3-09 19:3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评论之星”月赛第二战 中国人民大学高雨曦摘冠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2021年12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

许洪鑫.jpg

郑州大学学生许洪鑫

来自郑州大学许洪鑫,凭借《“有100个方法对付”投诉,这位社区书记是咋当上的》一文,以89.2分的总成绩摘得文字评论组冠军。山东大学穆舒欣湖南师范大学龙清霖,分别凭借文章《拿公款买好评,群众工作当以“真心”换“民心”》《后真相时代,李田田事件呼唤“延时表态”》斩获二三名。

南京师范大学胡世鑫等创作的视评作品《三问公职人员狂扇老母亲耳光》,苏州大学武开烨等创作的《AI换脸,不是想换就换》,中国传媒大学万昱麟创作的《观孙卓一家团圆后续,需还司法和当事人以空间》,从本月37篇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名列前三。

根据大赛规则,红网授予许洪鑫穆舒欣龙清霖“月度之星”称号,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颁发荣誉证书;分别奖励胡世鑫等武开烨等万昱麟1000元、800元、500元,颁发“月度之星·视评奖”荣誉证书。另外,2021年12月月赛排名前50的文字作品、排名前5的视频评论作品,均获得“评论之星”年度决赛参评资格。

图片1.png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贺英杰、沈欣雨、陆地、胡世鑫

获奖文字评论《“有100个方法对付”投诉,这位社区书记是咋当上的》,关注的是官僚作风问题。去年11月,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居民拨打12345热线投诉社区问题,对此,被投诉的社区书记韩立广表示,“他打12345投诉,我有100个办法对付他”。作者许洪鑫认为,社区书记没能为民做主解决好社区问题,已是失职,受到投诉不反躬自省,反倒企图“解决”起反映问题的人,属实把“官僚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如此让人大跌眼镜的‘作风,仅仅是这位韩书记为官的‘区区一角’”许洪鑫表示,问题显然还需后续跟进严查,宁严勿纵,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

对于该评论,10位评委中有6位给出9分及以上的高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明点评道,“注现实,积极思考,文章言之有物,针砭时弊,层次清晰,句句到位,很难得。”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任孟山,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杨新敏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薛龙,均给出9分;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魏猛给出9.1分。

获奖视频评论《三问公职人员狂扇老母亲耳光》,关注的则是去年11月发生的一起暴力事件——黑龙江省佳木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女子殴打年迈母亲。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胡世鑫、陆地、沈欣雨、贺英杰,在视频作品中发出了三问:法律红线意识何在?公职人员形象何在?伦理道德底线何在?

评委刘海明给出9.3分,他点评道:“对现实的关照,对文本的雕琢,对现场录制效果的追求,我在视频中都感受到了。文本看起来很流畅舒服,最后的反问画龙点睛非常出彩。”大赛评委、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顾建明,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教授罗如春,分别给出9.2分和9.1分。

第七届大图.jpg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于2021年10月1日启动,分为月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月赛阶段,也即作品报送阶段,从2021年10月1日开始,到2021年12月31日截止。在此期间,大学生在“红辣椒微社区”中报送文字评论作品,向红辣椒评论邮箱投送“视评”作品,一经红辣椒评论官网采用,且被红辣椒评论公众号推荐,即可参与当月月赛评选。10月、11月、12月每月进行一轮评比。

决赛阶段从2022年3月开始,一般在6月评出结果。月赛排名前50的文字作品、排名前5的视频评论作品,均有资格参与决赛评选。(同一作者有多篇作品具有决赛参评资格的,可由本人自荐或编辑代为挑选2篇参评)决赛环节由国内评论家组成的团队重新点评打分。

月赛、决赛所有参评作品,将被汇总至“红辣椒评论”公众号(微信号:hongljpl)相关话题专辑中。评委将在公众号参赛文章后留言,按10分制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总分排名,月赛前三名的文字评论、视频评论作者,将被授予“月度之星”称号,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决赛排名第一的文字评论作者,将获得“评论之星”称号,奖励10000元,二三名奖励5000元、3000元;按照排名先后,还设有佳作奖10名,每人奖励1000元,入围奖20名,每人奖励500元。决赛针对视频评论设有“评论之星”年度佳作奖5个,奖励1000元/人,颁发荣誉证书。

目前,红网第七届“评论之星”月赛环节已经全部结束。决赛评选工作,拟于今年3月中旬启动。与月赛环节一样,决赛点评打分工作,仍在“红辣椒评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欢迎参赛同学及读者继续关注。

附:“评论之星”决赛晋级名单(12月)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5/10871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