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所谓“贱行业”,也是蓝海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陈乘 2022-02-16 16: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德凤

许多人在潜意识中觉得,行业是有贵贱之分的。行业到底有没有贵贱之分呢?这个问题等等再回答,笔者先给大家讲几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讲的是北大两屠夫。第一个屠夫,是一个叫陈生的,他1984年北大毕业,学经济的。他先在体制内打拼了一段时间,做得还不错,但不安分,下海了。他七弄八弄,最后,选择做了一个卖肉佬。不过,他不是《水浒传》里的郑屠与《儒林外史》中的范进岳父一类的买肉佬,他把卖肉做成了庞大的产业,美其名曰“天地一号公司”。公司上了市,他也成了亿万富翁。他不仅自己卖肉成瘾,还把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学长陆步轩也拉来作伴。陆步轩比他入行还早,才子一个。他与陆步轩一起经营,一起办屠夫学校。陆步轩果然才子,编屠夫教材,小菜一碟。公司在北大两屠夫的操纵之下,风生水起!陆步轩也一步跨入富翁行列。两屠夫把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

一个叫王卫的人,则在快递这个行当里,干出了惊天动地的业绩。上世纪90年代初,王卫从父亲那里借到10万元钱后,与几个伙伴合作成立了专送快递的顺丰公司。日后,这个公司一路狂飙,成了中国最大的快递公司。当下中国都市年轻人,有人可以说没有去过美国没有去过欧洲,别人信的,但如果说没有给王卫送过钱,那鬼都不相信的。王卫掏别人袋子里的钱的本领,用举世无双来形容,恐怕不为过。全球富豪排名,王卫以152亿美元位列第65位,俨然成了一个人物了。

有个叫王洪怀的沈阳人,比陈生、陆步轩、王卫还传奇,在收拾垃圾这个行当,闹出了大动静。他在收拾垃圾时,有了一个想法:收一个易拉罐,才赚几分钱,如果把它熔化了再卖,是不是可以多赚钱?于是说干就干,他把易拉罐剪碎,装进自行车的铃盖里,熔化成一团指甲大小的银灰色金属,花了600元找权威单位做了化验。结果显示,这是一种铝镁合金,每吨价格在1.4至1.8万元之间,熔化后多赚六七倍的钱。他于是办了一个金属再生加工厂,果断地收易拉罐熔炼,3年赚了270万,迅速完成了从一个普通的收拾垃圾者到百万富翁的蝶变!

以上3个故事的主人公所从事的行当,一个是买肉行当,一个是快递行当,一个是收拾垃圾行当。这些行当,在一些人的眼里,往往不被看好。

看完3个故事,你会觉得,认为行业有贵贱之分,是一种偏见。因为在一些不被看好的行当,一样能做得很出彩。你若有好奇心的话,可以用显微镜去照照陈生、陆步轩、王卫与王洪怀,会发现他们浑身上下每一根汗毛上,都刻着“成功”二字。或许在有眼光的企业家眼里,所谓的“贱行业”,是蓝海!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6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