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失败政府代偿,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2-17 16: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2月17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2月17日《第一财经》)

近年来,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现象在我国愈发普遍。许多有志青年正在创业的道路上努力,同时各级政府也在政策上对其进行大力支持。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麦可思公司跟踪撰写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6%,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3.4%。随着毕业时间的延长,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持续上升,毕业三年内上升至8.1%。但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率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美国大学生创业率就高达20%-23%。

大学生自主创业率不高,既说明在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趋于谨慎,也凸显大学生创业的困境。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在日常运营决策时都会面临资金压力。大学生创业急需充足的成本和资金,而当今市场上的投资,因疫情影响更偏向于谨慎的状态,因此大学生在筹集资金方面会相对困难。浙江省推出“政策红包”,大学生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真可谓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创业大学生的心窝。

当然,鼓励大学生创业不能仅限于资金的支持。如国家还可出台法规,让大学生创业获得支持于法有据;创设专门的创业辅导机构,在管理、服务、技术、营销、人才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与咨询;支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从而使学生积累企业相关经验;降低企业创办门槛、简化企业注册流程,等等。

创业已经是我国现代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也是我们进行改革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主要的实践手段。而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不仅可以激发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而且能够促进创业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从而助推大学生创业率的提升,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期待各地向浙江学习,给予创业大学生更多政策“红包”,让创业大学生的未来不是梦。

相关链接:观点争鸣 | 创业失败由政府代偿?求贤若渴也须尊重市场规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7/10879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