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招录“降门槛”不可“降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陈晓丹 2022-02-19 20: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鱼予

近期,广西、吉林、福建、河南、辽宁等省份启动了2022年度公务员招录。观察各地发布的招录公告可以看出,本轮招录规模有升有降,招录政策继续向基层、应届生倾斜,多地延续分级分类政策,招考更有针对性。尤其是本次招考中,各地基层部门的招录人数均占比较高,招考政策也进一步放宽了对于报考基层人员的条件限制。

不可否认,增加招录人数,为补充基层乡镇公务员数量,对脱贫县的乡镇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不限制专业条件、调整报考年龄、面向当地户籍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或是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取消各种不合理限制条件,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报考机会,又或是探索定向山区事业编制人员招录当地乡镇公务员,着力解决偏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等,对急需就业人员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但放宽报考条件限制,也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如有分析以为,公务员招录重视基层和应届生是近年来的显著趋势。一方面是帮助应届生拓宽就业渠道,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年轻人才到基层去,提升基层公务员队伍素质,让公务员梯队更加完善。但我们也不难看出,在毕业人数增加,就业难度加大的今天,提高招录比例、不限专业和经历等,是否有利于用人质量的提升。如果某些基层岗位因待遇低、晋升空间小、工作环境艰苦等就无人问津,导致招不来人、留不住人,那么相比放宽限制,更好的办法应该是培养就业人员的职业精神,着力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改革。

不得不说,年轻人追求多元化的职业,改变择业观念是时代进步。而高比例或多人竞争一个岗位的“热度”,可能让年轻人对公务员考试产生不同于正常择业的畸形观感。公务员招录,也要加强本身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让各方面优秀人才当公务员,才是对公务员队伍后备人才结构的有力调整。为此,除了增加招录数量,更要提升招录质量,权衡每个职位的权利义务,根据职位设计相应的基本规则。

适当降低门槛,的确能缓解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不足的问题,但同时也得加大监督和考核的力度,防止这些“降门槛”的措施在地方上被滥用或是“歪用”。要严格控制降低进入门槛的适用范围,职位资格条件的设置要实事求是、科学规范、从严把握,并要坚持考录程序全程公开透明。要转变政府职能,让公务员不再有特权,不再有高高在上的心理优势,形成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的理念,这样才能期待年轻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出彩。

对降低公务员招考门槛的冷思考,就是要防止急功近利,更不得“滥竽充数”。要明晰公务员的专业素质,确保有能力履行工作职责,有崇高职业操守的年轻人走上岗位。只有接受比其他职业更为严格的监督,报考者才能充分认识到权力回归公共服务的本质,成为质量过硬的合格的公务员。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9/10885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