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幼儿园“小学化”需摒弃抢跑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陈晓丹 2022-02-19 20: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卫兵

据教育部网站2月15日消息,教育部印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其中指出,不提前教授小学阶段的课程内容,不搞不切实际的特色课程。(2月15日,上游新闻)

幼儿园禁止教授小学课程,关系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良好学习习惯、兴趣的养成,是幼儿教育的一个常识。教育部将“禁止教授小学课程”列入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内容,督促幼儿园幼儿教育取消小学课程,让幼儿快乐成长。

幼儿园“小学化”问题由来已久,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存在教育抢跑思维是原因之一。有的家长希望幼儿园能够教授英语、汉语拼音、识字、计算等小学课程,让孩子在幼儿时期掌握小学最基础的知识,这样,在小学阶段会比其他孩子占据学习先机与优势,为将来小升初、上高中、考大学获取优质教学资源打下基础,可谓一步占先,步步占先。有的家长反对幼儿园不上小学课程,认为幼儿园教育质量不高,会另选他校上学,或在校外辅导机构让孩子上小学课程。有些家长缺少主见,盲目跟风,看到其他孩子上小学课程,担心自己孩子学业落后,也随大流,让孩子学习小学课程。

幼儿教育有着自身规律。幼儿感观认知敏感,抽象能力弱,幼儿教育应以“感知”教育为主。让幼儿做游戏,通过手摸、眼看、口述等方式来感受世界,获取知识,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拓展思维和学习兴趣。让幼儿学习小课课程,用机械背诵方式反复记忆生字、音标,背诵唐诗,数学计算,孩子难以掌握,会产生厌学心理。强迫孩子学习,孩子会焦躁忧郁,有害心理健康。

相比关注孩子掌握多少学识,家长更该关注培养孩子良好学习兴趣、习惯,让孩子学习有动力、后劲,以便以后掌握更多学识。孩子学习之路漫长,让幼儿提前上小学课程,短期看,孩子掌握了更多知识,比其他孩子略胜一筹,让家长欣慰。长期看,孩子一旦产生厌学心理,害怕逃避学习,学业哪能有成?家长反而得不偿失。

治理“幼儿园小学化”问题,家长要充分认识幼儿园“小学化”危害,摒弃教育抢跑思维,不要拔苗助长。当越来越多的幼儿不上小学课程,他们才会站在同一道起跑线上,公平接受教育,家长才会免除教育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9/10885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