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桂梅坚持家访,让关爱在面对面中传递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刘昱 2022-02-21 19: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2月21日,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开学了。校长张桂梅尽管患有严重风湿,走路如针扎般疼,但这个寒假,她仍然坚持着又一次踏上家访路。这样的家访,十多年来她从未间断。有的学生家路途遥远,同事们就和张桂梅在山路边以自热饭当午饭。自华坪女高2008年建校以来,张桂梅已家访超过1600多户,几乎每一名女高学生的家里,都留下了她的足迹。(2月21日 新华社)

2021年6月29日,张桂梅被授予“七一勋章”,并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言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华坪女子高中建校12多年来,张桂梅一直坚持亲自家访,学生分布在丽江市四个县的各大山头,山路艰险,车子到不了,她便步行;步行走不稳,她就拄着拐杖一步步地挪…… 张桂梅12年间帮1800多名女孩圆梦大学与她多年来坚持家访是分不开的。

但现在不少学校采取校访或者“家校群”的方式,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交流,家访似乎被遗忘了。我儿子从小学读到高中,只有两位老师来我家里家访过。任课老师或者班主任来“家访”这种形式,在我们小时候上学的时候,似乎很通行。我还记得自己念初中时,班主任周老师来我家家访的那一幕。周老师与我促膝谈心,既肯定我的成绩,也指出我做作业“马大哈”的毛病。周老师的家访,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在周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大力鼓励下,我的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

亲身经历让我认为:校访或者“家校群”是不能替代家访的,老师要了解学生课堂以外的情况,家访是一条良好途径。成绩拔尖的学生和成绩比较差的这“两头”学生特别需要老师家访,因为这两类学生的心理通常更为脆弱。有人认为:现在的家长们都很忙,老师面临的工作压力也很大。家访要一次次约时间、要协调,回头看来沟通交流的效率并不高。既然现在有这么多的交流手段可以用,为何非要盯着传统家访呢?其实,家访更容易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也是老师、学校了解孩子,孩子了解老师,家长进一步了解自己孩子的有效载体,是老师家长群、家长会、校讯通等交流手段所不能代替的。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传统家访并不过时,在现在这个年代更需要。因为现在不少家长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去关注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尽管每学期学校都会开家长会,但老师不可能在当时跟每一个家长都说得很详细。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期待更多的老师向张桂梅学习,来到学生的家庭,把对学生的关爱带进家庭,让学生在老师无形的关爱中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931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