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务工人员“走得好”是一种正向的奖励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刚 编辑:刘艳秋 2022-02-23 16: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请乘客们带好行李有序下车……”2月22日早晨5点55分,一趟务工专列准点到达宁夏银川站,原本安静的站台顿时热闹起来。“以前从松原到银川,坐火车要换乘3趟,浪费时间不说,钱也没少花。”旅客周先生表示,“‘点对点’务工专列省心又方便,一路睡着卧铺就到银川了。”(2月23日《人民日报》)

目前正是务工人员的返程高峰,如何让务工人员按时到岗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出行就成了当前的主要问题。

随着社会脱贫减贫,务工人员对出行的需求不在仅仅是走得了,他们也期望走得好。新生代的务工人员对生活有了更为美好的向往和追求。以往最为壮观的“摩托车”骑行大军的消失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民众有追求,铁路有回应。铁路部门在做好日常旅客运输服务的同时,还不断顺应返程的市场需求推出了点对点的务工专列。务工专列的开行最大限度确保了他们在途时的旅行舒适度。也为他们省去了中转、换乘、等待的麻烦。点对点直达列车的开行不仅节约了钱还节省了不少时间。

但他们安心和省心出行的背后,就意味着铁路的用心和费心。

一趟旅客列车的开行,尤其是长距离旅客列车的开行其实并非易事。从线路走向,途经站点、车辆定编、乘务人员挑选、餐车配套……都要有事先的规划和安排,每一个环节都要安排得细致周密,才能确保本次列车的安全、正点、舒适。

很显然,铁路的旅客运输已经悄然地完成了从走得了向走得好的方向转换。这转化的背后是铁路、硬软件的不断投入和改善。中国高铁里程的不断延伸,铁路设备、设施的不断更迭,铁路人员素质的不断提升,这些都是支持“走得好”的最基本的基础和原动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保证务工人员的幸福返程也是铁路部门该承担的社会职能。他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妻儿老小返回城里务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在灯火通明的写字间里劳动着,用自己的汗水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能让他们满意出行,也是社会对他们一种正向的奖励和回馈。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刚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3/10939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