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电子烟成为未成年人吸食的“第一口烟”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陈乘 2022-02-23 18: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陈海明(西南政法大学)

近日,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方案,部署自2月22日起至4月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2月22日 新华社)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一度被众多烟民们视为“戒烟神器”,并逐步有向未成年人群体流行的趋势。如何做到有效控烟,避免青少年接触和使用电子烟,备受社会关注。

电子烟也是烟,尽管披上“电子”外衣,依旧会有害公共健康。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等有关报告显示,使用电子烟所产生的气味不仅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可产生具有细胞毒性的有害物质,同时长时间使用电子烟,还会对口腔微生物菌郡产生重大的影响,从而引发牙龈疾病、牙齿脱落等危险,甚至容易诱导产生口腔癌症。电子烟虽不含焦油,但与传统卷烟一样,长期吸食同样会成瘾,尤其对于一些未成年人来说,容易跟风效仿,追逐电子烟所标榜的年轻、潮流、时尚等标签,在其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的时候经常性使用电子烟,极易产生多重健康风险,且一旦成瘾很难戒掉。

尽管近年来,我国始终将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作为控烟行动的重要内容,电子烟“线上禁售令”也已经实施了两年多时间,但在商场、饭店、地铁车站等室内室外公共场所,仍然能够经常看到许多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吞云吐雾”。

而究其原因,无非有三。其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存在灰色地带。一些地方颁布的《控烟条例》中,对于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并没有明确的界定,仅仅停留在宣传教育阶段,未能像传统卷烟一样在法律层面给予严格的管控;其二,监管不严,未持有源头打击、沿产业链条打击的信念和行动。在线下,一些电子烟专卖店将未成年人禁止购买的标识视为虚设,众多电子烟产品任由顾客随意挑选,并无身份核查;而在线上,在社交平台或者电商平台私售电子烟现象更是屡禁不止,相关责任部门并未对电子烟供货渠道进行有效监管,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也不够,让不少“披着马甲”的电子烟商家可以在夹缝中生存;其三,社会公民尤其是未成年人对电子烟产品危害的认识不足,极易对这些外貌时髦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产品呈现出一种跟风,随大流的趋势,甚至还可能误入歧途,成为他们的“线上代理商”,从而“助纣为虐”。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妇孺皆知。共创无烟环境,当社会各方戮力同心。近年来,我国在保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方面步履未停。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首次在全国性的法律中明确提出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关闭电子烟店铺,依法治理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

而此次四部门联合发布的方案中在针对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烟草环境、坚决抵制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这一层面,再次明确提出了要加强责任监管,教育与宣传并举,落实主体责任三个方面要求,助力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强大保障。

可以说,此次四部门联合出手,开展电子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内外兼治,事无巨细,这无疑对社会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来说是一大利好,让年轻人可以远离烟草环境,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关爱青少年健康,当从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开始。相信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之下,未来我们一定能够降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率,不让电子烟成为未成年人吸食的“第一口烟”,确保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3/10939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