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醉酒报警挑衅“来抓我啊”,遂“心愿”被拘活该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2022-02-25 18: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近日东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两男子熊某、李某的醉酒恶意报警,接警员还遭受无端谩骂,并挑衅民警:“来吧,来抓我啊!”最终,熊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的处罚,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2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警方最终遂了两人的“心愿”,颇具讽刺意味。笔者认为,针对恶意拨打和骚扰110及挑衅民警等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惩,如此才能遏制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维护公共利益。

各地谎报假警和骚扰110的现象,近年来并不鲜见。但由于警情难辨真假,接警的公安机关很难说“不”,警方在紧急出警后往往是“虚惊一场”。恶意拨打和骚扰110,增加了接警人员的工作压力,浪费了宝贵的警力和时间。警方被大量假警“绊住”,必然对真警情处置存在延误乃至缺位,导致需要紧急救助的人无法获得救助。而谩骂、挑衅民警更是目无法纪,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恶意拨打和骚扰110,具有不同程度的社会危害性,必须依法打击和严惩。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规定,对虚假报警行为,根据后果以及当事人认罪态度,给予批评教育、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15日以下等处罚。此外,对故意谎报警情,影响正常警情处理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然而,现实生活中,警方大都“网开一面”,对恶意报假警和骚扰110行为,一般以批评教育、警告为主,不伤筋动骨,惩戒力度不大,没有形成震慑力,这也是导致恶意拨打和骚扰110现象频发的主要原因。

110岂容骚扰和挑衅?东莞市这两名男子酒后恶意拨打和骚扰110,均被处以行政拘留的惩罚,酒醒后在拘留所深刻反思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不必要的代价。酒后狂言不是违法行为的“挡箭牌”,“来抓我啊”的挑衅行为,变成了眼前的事实,估计两人今后再也不敢恶意拨打和骚扰110了。这起典型案例,具有警示教育意义,警示人们不要去以身试法,恶意拿110及民警“开涮”,肆意浪费警力资源,否则,就有可能步后尘,同样会受到法律制裁。

俗话说,“有困难找警察”,但任何人都不能恶意拨打和骚扰110,要让宝贵的警力资源,真正用到救助群众和打击违法犯罪的刀刃上。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6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